自由財經

製造業測驗點連5升 台經院小幅下調經濟成長至2.31%

2023/04/25 12:57

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景氣動向調查,3月製造業與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續呈上揚,營建業測驗點再度轉為下滑。(台經院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5日)發布景氣動向調查,3月製造業與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續呈上揚,營建業測驗點再度轉為下滑,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31%。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第2季景氣將好轉,今年是先蹲、後面不確定能跳,但至少能站起來。

調查結果顯示,3月製造業測驗點為93.95點,較上月增加2.24點,連續5個月上揚;服務業測驗點為96.75點,較上月增加1.52點,連續3個月上揚;營建業測驗點為91.25點,較上月下滑2.02點,再次轉為下跌格局。

孫明德分析,製造業測驗點已連續5個月上升 ,代表下1季經濟數據將會好轉;換言之,今年經濟成長率較低的會在第1季,而第2季經濟成長率、外銷數字預期會有好轉跡象,景氣逐季上揚,下半年表現會比上半年更好。

台經院調查製造業廠商對景氣看法,與上月比,看好者增0.4個百分點,看壞者減少6.8個百分點,意即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持續改善中;至於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持平者多、佔5成以上。

台經院同步發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較上次預測下修0.27個百分點至2.31%,與其他民間機構相比下修幅度較小,CPI年增率則估2.2%。台經院指出,下修經濟成長是因出口動能放緩,影響投資成長,因此下調民間投資與輸出、輸入的表現,整體來看,今年台灣景氣呈現內溫外冷。

孫明德也提醒今年4大不確定因素:歐美金融危機、地緣政治、中國復甦、台灣半導體表現。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台積電在最近的法說會中,雖然短期營運稍微下修,但資本支出依舊沒有下調,此舉應是考量明年全球半導體景氣將好轉,現階段台灣必須要鞏固在先進製程的領先地位,藉此擴大和其他競爭對手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