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容逸燊:OTC領先站上月線 中小型股優於大型股

2023/03/21 15:16

啟發投顧副總容逸燊。(業者提供)

啟發投顧副總容逸燊

台北股市今天上漲93點,但成交量縮到2200億,呈現稍微的量縮反彈格局,目前也逼近月線,在1萬5550點左右的壓力區。昨天晚上的美國股市到歐股,可以看到中小型銀行,以及瑞信(Credit Suisse)的這個危機暫時告一段落,但是UBS(瑞銀)買下瑞信,金援瑞信的條件之一是要讓一級資本債,就是AT1的債券要把他歸零,這個也引發金融市場的恐慌,因為過去我們認為,債券的優先順位是優於股票的,不過他這個AT1債券也是有投資的成分在裡面,但是如今他竟然是要把全部這類型的債券都要歸零,會不會引發其他同業也去拋售這樣子一個類似等級的債券,我覺得這個還要觀察一下。據估計,現在全球這樣子一個類型的債券,大概有2540億美元(約新台幣7.7兆)。

台灣的金融股是沒有踩到這一波AT1的地雷,但是持有瑞信債券的部份,也是有780幾億。所以金融股今天在盤中的時候,10點鐘的時候一度的拉抬,但是拉抬一波過後,也稍微出現一些賣壓,這個就要預防這禮拜非常多的法說會,以及月底的年報要公佈之前,金融類股還會不會有因為股息政策配發的不理想,而造成這樣失望性賣壓,我覺得這個利空出來之後,才是長線的買點,否則現在金融股還有股利政策這一關要過。這個也連動影響到指數,成為一個上檔有壓力、下檔有支撐,大約在1萬5300到1萬5600點這個區間來回震盪。

那今天還是中小型股表現相對搶眼,OTC指數已經率先站回月線,而加權指數還沒有,所以整個台股結構上,電子強於金融,而中小型股表現比大型股來得強勢一些。以目前的個股來看,今天在儲能的部份,仍然是有零星表現,但是已經偏向一些中小型的股票,中大型的股票反而是有些漲不動;同樣在軍工股的部份也是類似狀況,今天雷虎(8033)解除管制、出關,恢復正常交易,但是今天也是收了小黑,有點開高走低,其他的這些軍工股也類似的狀況。

所以現在資金開始進駐一些比較低基期的族群,譬如說像面板,面板的大尺寸報價已經止穩,開始由跌轉升,未來也會擴散到一些中小型的面板。譬如說像記憶體也是應該在今年第2季,有機會就止穩。另外像ABF載板,這些同樣都是修正打底,經過3個月以上的電子股,但是股價位階卻夠低,看起來目前資金有往這個族群去進駐的傾向,那大家在操作上,也可以多往這些低價、打底完成,然後利空不跌的電子股多去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