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矽谷銀行母公司聲請破產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五

2023/03/18 08:53

區域性銀行風暴尚未止血,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五。(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上週接管矽谷銀行後,矽谷銀母公司SVB 金融集團週五(17日)宣布聲請破產保護。

加州監管機構上週五(10日)關閉了矽谷銀行,成為2008 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銀行倒閉案,標誌銀行(Signature Bank)跟著出事,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也因存戶恐慌,爆發擠兌。

為了避免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美國財長葉倫、美聯儲主席鮑爾和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會商之後,找來11家華爾街銀行聯手輸血300億美元,讓第一共和銀行度過難關。

不過,這些應急措施無法挽救矽谷銀行母公司SVB 金融集團,該集團17日宣布聲請破產保護。這份破產聲請不包括矽谷銀行,旗下風險投資公司 SVB Capital 和證券經紀商 SVB Securities 也不包括在內。

市場對於區域性銀行的前景仍然信心不足,美股迎來黑色星期五,道瓊收盤下挫384點,那斯達克下跌86點,獲得龐大金援的第一共和銀行收盤暴跌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