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葉倫:通膨出現令人鼓舞跡象 利率終將回歸正常

2023/02/09 16:02

美財長葉倫對通膨感到樂觀,並對利率回歸正常抱有信心。(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週三(8日)表示,雖然美國通膨仍處高位,但已出現令人鼓舞的跡象,這表明了許多經濟領域的供需失衡正在緩解。

綜合媒體報導,葉倫在電動車電池廠Ultium Cells LLC的建廠工地發表談話指出:「過去2年裡,我們成功緩解了供應鏈壓力,包含為彈出式貨櫃(pop-up container)堆場提供資金,並將多個港口改為24小時營業。」

葉倫還指出,過去2年通過的《兩黨基礎設施法》(BIL)、《晶片與科學法》以及《降低通膨法》(IRA)將會提高美國產能、提升經濟韌性並創造更具包容性的經濟體質。

葉倫續指:「利率確實在緩慢上升,這增加了國家和聯邦預算債務的利息成本,從這方面來說確實是種拖累,但是我們預期未來利率一定會回到更正常的水準。」

上週的就業報告顯示,美國1月就業成長大幅加速,失業率觸及3.4%的歷史低點,部分投資人認為勞動力市場強勁的跡象,增加了美國軟著陸的可能性。

另外,美國政府正推行1種名為「現代供給面經濟學(modern supply-side economics)」的經濟策略。葉倫補充,在經濟處於充分就業的狀況下,美國正進行供給面擴張、對勞動力及生產力進行投資,這些投資將能提高美國經濟的產能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