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救市重傷!英國央行養老金損失560億

2023/01/24 13:27

英國央行員工養老金淨值大幅下滑,損失慘重。(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史上任期最短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提出的財政政策,一度造成英國股債匯三殺,英國央行為了救市,啟動購債計畫,加上衍生性商品等投資虧損,這讓英國央行員工養老金蒙受重大損失,短短6個月淨值折損15億英鎊(約台幣561億元)。

泰晤士報報導,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提出迷你預算後,英國公債暴跌引起了倫敦金融城恐慌,英國央行出手救市,啟動一項高達 650 億英鎊的英國公債緊急購買計劃,目的是阻止潛在的惡性循環。

報導指出,儘管英國央行的干預,使公債價格上漲,也讓市場恢復市場,卻引發了關於負債驅動投資(LDI)政策的嚴重問題。英國央行自爆,員工養老基金因英國公債、債券及衍生性商品的投資坤損,在6個月內,淨值蒸發 15 億英鎊。

前英國社會保障部長Ros Altmann 表示,央行養老金資產下降令人震驚,這些數字凸顯了我們認為最安全的資產價格下跌,對養老基金資產造成的破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