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德能源挑戰相似 德經處籲雙邊加深再生能源合作

2022/10/21 10:52

第4屆台德風力發電論壇20日舉辦。(德經處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德風力發電論壇落幕,聚集來自台灣和德國的領先能源供應商,提供風電產業合作的平台。德國經濟辦事處(德經處)認為,台灣和德國面臨類似的能源挑戰,在可再生能源相關項目上,台德企業可以進一步合作。

德經處與German Offshore-Wind Initiative昨天在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共同主辦「第4屆台德風力發電論壇」,講者來自知名台灣及德國再生能源公司,包含萊茵再生能源RWE、達德能源、TÜV SÜD、天鷹資本能源、台灣艾納康、慧能工程,以及台灣氣候聯盟和台亞風能等。

德經處處長林百科致詞時對台德風電業交流樂觀其成,並表示「為了在2045年前實現氣候中立的目標,德國已經努力了20年。我們相信,基於台德雙邊貿易和商業機會,以資源開發互助精神,成果交流可望使台德關係更上一層樓。」

林百科強調,在能源問題上,台灣和德國正面臨著類似的挑戰:如何加速使用可再生能源;而德國相關政策已經上軌道。林百科介紹德國政府的新措施,認為在可再生能源相關項目上,台德企業可以進一步合作,也將為國際公司創造更具吸引力的商業機會和有利的市場條件。

論壇也同時舉辦兩場專家座談,分別由林百科及German Offshore-Wind Initiative台灣代表蔣大巍主持,帶領數位來自各產業及NGO團體的專家們,就如何滿足台灣產業在再生能源方面的用電需求,及台灣風電產業在地化的成功策略,進行多面向的討論。

曾任教育部政務次長的台亞風能呂木琳董事長表示,願為台灣能源轉型盡一份心力。天鷹資本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代表Hendrik Bohne,不只認為推動永續未來能源轉型為其承諾,更直言「台灣是其目標市場,旨在使其發展亞太地區最大的清潔能源組合之一。」

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發表專題演講時表示,促成台灣淨零目標必須靠公私部門協力,但「台灣仍欠缺與國際連結的碳權排放交易機制,缺乏碳市場的多種減碳工具,雖然有部分綠電交易制度,但容量偏低,購買離岸風電更需要信用評等機制,多數科技廠需補足該項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