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轉送物資給普廷?中朝鐵路停運5個月重啟時機敏感

2022/09/27 06:23

首次上稿 09-26 22:24
更新時間 09-27 06:23

中朝鐵路停運5個月後,今日正式重啟。(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朝鐵路於4月29日因疫情防控停運後,至今已有5個月,中國外交部證實,中朝鐵路經2國「友好協商」後,26日正式重啟丹東到新義州口岸的貨運業務。由於俄羅斯才剛宣布動員令,急需龐大的武器、物資,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日前訪俄時又表態挺俄,還特別提及中方將「從不同方面給予策應」,中朝鐵路恰巧在這個敏感時機突然重啟,難免引起臆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被問及,中朝鐵路是否已經重啟,汪回答,中朝雙方日前通過友好協商,決定重啟丹東到新義州口岸的鐵路貨運,為中朝友好關係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韓聯社也證實,一班貨運列車於26日從中國丹東出發,經由中朝友誼橋前往北韓新義州,這也是時隔5個月後首度迎來跨境貨運列車。

對此,南韓統一部發言人趙重勳表示,統一部認為中朝就鐵路貨運進行的協商達成一致,至於運輸哪些貨物仍有待觀察。

中國是北韓主要貿易夥伴,佔北韓貿易量的 90% 以上,而丹東-新義州鐵路是北韓與中國重要的貿易樞紐。中朝鐵路貨運停運期間,貨運只能透過北韓南浦港與中國青島及煙台港之間的航線,運輸速度大大降低。

中朝鐵路貨運突然重啟令人意外,又正值普廷宣布動員令,急需龐大武器物資之際,中國是否透過北韓轉送普廷所需軍備,外界難免起疑。即使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駁斥軍援俄羅斯的傳聞,也無法切割中朝俄的盟友關係。

而且,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日前訪俄時表態挺俄,俄羅斯國家杜馬官網還將栗的談話畫面曝光,栗稱「現在的烏克蘭問題,美國和北約直接逼到俄羅斯家門口,涉及到俄羅斯的國家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安全,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採取認為應當採取的措施,中方表示理解,而且從不同的方面給予『策應』」,此言論等於再度證實中國挺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