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鮑爾:美經濟正進入低成長、高通膨的「新常態」

2022/09/25 06:38

首次上稿 09-24 22:48
更新時間 09-25 06:38

鮑爾警告,美國經濟正進入低成長、高通膨的「新常態」。(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23日警告,美國經濟正進入低成長、高通膨的「新常態」(new normal)。他說,「我們持續處理一連串異常的干擾;作為政策制定者,我們矢志使用我們的工具,協助經濟穿越獨特的挑戰時期」。

鮑爾出席在華盛頓舉行的「Fed聆聽」(Fed Listens)活動時並未討論升息前景,或對經濟展望提出更多具體論述,而他的「新常態」並非新觀點,本月初他說,為了對抗通膨,美國經濟必須準備承受「一些痛苦」。

Fed理事會7位理事全員參加該活動。「Fed聆聽」自2019年以來在全美各地舉行,當時Fed針對其貨幣政策尋求公眾意見。相關修訂於2021年完成,但Fed維持該公眾交流活動,23日的「Fed聆聽」主要針對工商團體。

Fed將降低40年新高的通膨優先於經濟成長,上週Fed第3度升息0.75個百分點(3碼),為1980年代以來最激進的緊縮措施。Fed如今預測今年美國經濟成長0.2%,較6月預測的1.4%大幅下滑,明年經濟成長預測,也從之前預期的1.7%下降至1.2%。

美國消費者通膨在6月年增率9.1%觸頂後,緩步下滑,8月年增8.3%,但高於市場預估的8.1%。

Fed副主席布蘭納德指出,物價壓力對弱勢族群的衝擊最沈重。她說,「我們看到最低收入勞工的高薪資成長,但整體而言,薪資無法追上通膨上升的速度,儘管人人都受到高通膨衝擊,但低收入家庭尤其承受該重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