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DC:AR頭戴裝置 今年出貨年減8.7%

2022/09/23 18:25

國際數據資訊 最新報告,全球擴增實境頭戴式裝置至今年底,出貨量預計為26萬台,年減8.7%。(彭博示意圖)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新興技術突然衰退!根據國際數據資訊 (IDC) 最新報告,全球擴增實境(AR)頭戴式裝置至今年底,出貨量預計為26萬台,年減8.7%,報告提到原因在於部分主要品牌廠商的財務狀況不穩定、缺乏新設備,以及智慧型手機的AR功能短期內滿足了終端用戶的需求,因此,最近幾季的AR頭戴式裝置銷量一直處於放緩期。


IDC統計,2022年上半年,前5名的AR頭戴式裝置廠商分別是微軟、Rokid、Shadow Creator、Mad Gaze、RealWear,隨著越來越多的公司進入市場,以及蘋果和Meta等科技巨頭對 AR 興趣漸增,儘管2022年出貨量有所下降,但未來仍可望出現大幅成長,該市場的5年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到70.3%,到2026年底出貨量將達到410萬台。

IDC行動和消費設備研究經理Jitesh Ubrani表示,消費族群最快要到2024年底或2025年初才會開始採用AR眼鏡,屆時蘋果、Meta 等公司將可利用相關技術,推出更精簡和消費者友善的設計,在此期間,AR將在消費領域繼續成長,大多數產品將更類似於護目鏡或頭戴式裝置而非眼鏡,多數消費者不會從AR眼鏡開始入手。

IDC全球裝置與消費者研究副總裁Tom Mainelli 提到,迄今為止,大多數AR頭戴式設備都是商用導向,企業若願意並且能夠在硬體以及所需的軟體和服務上進行必要的投資,就能獲得明顯的回報,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接受 AR 的各種使用實例,預期商用出貨量將推動整體市場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