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經:蘋果要求供應商 台零件輸中須標「中國台灣」

2022/08/06 05:54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要求供應商,嚴格遵守中國海關規定。(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北,引發貿易壁壘升高的疑慮之際,蘋果已要求供應商確保從台灣出貨至中國時,嚴格遵守中國海關規定。

報導說,知情人士透露,蘋果5日告知供應商,中國開始嚴格執行2015年公告的「關於涉及台灣稱謂問題」規定,據此,台灣製造的零組件與元件必須標示為「中國台灣」或「中華台北」製造。

消息來源說,蘋果敦促供應商緊急處理此事,避免貨物與元件遭扣押審查,而導致可能的干擾。該時機對蘋果頗為敏感,因供應商正為蘋果預定今秋推出的新一代iPhone與其他新產品準備元件。

一名消息來源說,在任何進口報關表格、文件或紙箱上出現「台灣製造」一詞恐導致中國海關扣押貨物,並進行檢查,違反相關規定者最高可處以4000元人民幣罰鍰,而最糟狀況是貨物遭退回。

報導說,這讓必須從台灣出貨材料、元件或零組件至中國的供應商陷入兩難,因為台灣也要求所有出口產品必須標示產地,亦即產品上須帶有「台灣」或「中華民國」字樣。

知情人士說,為避免任何出貨混亂與進一步的供應鏈干擾,蘋果已告知供應商擬定緊急應變計畫,或者,若有必要,快速檢視與修改從台灣輸往中國的貨物紙箱及相關表格上的標示。蘋果對日經的評論要求未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