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半導體材料商頭痛:中國不准、台灣准;中國准、台灣不准

2022/08/05 21:09

半導體材料廠商表示,中國子公司接到通知,貨物報關的需標註「中國台灣」,不能出現台灣或「R.O.C」,台灣報關則相反,「台灣准,中國不准」、「中國准、台灣不准」,廠商苦嘆「真是頭痛!」。(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灣之後,中國轉而對台灣進行「處罰」動作,半導體材料廠商表示,中國子公司接到通知,貨物報關的需標註「中國台灣」,不能出現台灣或「R.O.C」,台灣報關則相反,「台灣准,中國不准」、「中國准、台灣不准」,廠商苦嘆「真是頭痛!」。

台灣半導體材料商指出,從台灣出口到中國的民生貨物雖早已有規範,例如台灣貨物報關出口只能用台灣製造(MIT),或R.O.C,不能用「中國台灣」,中國規定貨物報關則限定「中國台灣」,不能單獨出現台灣或「R.O.C」,但實際執行並不嚴格,隨著裴洛西訪台之後,中國貨運公司決定嚴加執行,且從一般民生貨物延伸到電子材料等,未依規定就直接將扣押貨物。

廠商表示,「台灣准,中國不准」、「中國准、台灣不准」,廠商苦嘆「真是頭痛!」。也有業界人士指出,所有在中國的電子廠,只要電子料上貼有「台灣」字樣就不得入中國海關,業界公司因應措施是「退運」,標籤重新貼,去除所有台灣的字樣,這會造成時間與人力成本再度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