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安東京產險增資147億 裕隆、中華車注資56億

2022/08/05 18:22

維護保戶權益,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將進行增資。(取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網站)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維護保戶權益,裕隆集團與日本東京海上2大股東將參與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所提出的147億元增資計畫,最終股比數字尚待8月中旬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臨時股東會會後確定。

裕隆集團旗下裕隆汽車(2201)、中華汽車(2204)將分別對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增資25.66億元及30.35億元,經過這次增資後,裕隆汽車持股將由17.39%增為17.46%、中華汽車持股則由20.57%增為20.65%。

加上其他關係企業,裕隆集團對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總持股計畫由49.33%增為49.48%;日本東京海上對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的持股則計畫由48.94%增為50.18%。

今年國內多家產險公司均面臨因防疫險理賠帶來的重大財務損失,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截至6月底已受理防疫險保單近12萬件,理賠金額約58.8億元。

除已受理金額外,第二季財報也採穩健保守原則認列賠款準備,致新安東京海上產險上半年稅後淨損240億元,其中認列防疫險損失(含賠款準備提列)為290億元。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防疫保單重大理賠損失,造成裕隆汽車、中華汽車上半年業外虧損,影響上半年獲利,評估此事件乃一次性影響,裕隆汽車與中華汽車今年本業業務仍持續穩定獲利,預期明年整體損益表現可望回歸正常水準。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經營體質一向穩健,是裕隆集團汽車價值鏈佈局中獲利良好的策略投資,這次面對產險業史上最大風暴,裕隆集團考量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最大利益及大股東的社會責任,與日本東京海上攜手對新安東京海上產險進行必要的增資。

裕隆集團及東京海上兩大股東認為此次防疫險是一次性損失,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未來仍極具經營價值,在新的股權架構下,結合日本東京海上的產險商品開發及裕隆集團的汽車價值鏈優勢,股東雙方更能發揮互補資源,為重新出發的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創造更多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