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國際通過配發股利3.5元 譴責張榮發基金會不出席

2022/08/05 17:16

長榮國際股東會通過配發3.5元現金股利,再度譴責張榮發基金會不出席。(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國際(2716)今日舉行111年第二次股東常會,在出席率達48.13%(已超過1/3股東出席),會中通過配發股利3.5元等四項討論議案(6月30日第一次股東常會已做成假決議)。而針對大股東張榮發基金會列出4大理由不出席一事,長榮國際也以千字文回應,並再度譴責張榮發基金會。

今日股東會由長榮國際董事長鄭深池親自主持,總經理張明煜、首席副總經理龔清賢、董事張聖皓(財團法人祥陽慈善基金會之代表人)與監察人李寬量(財團法人政慧發展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之代表人)等均出席。董事張國華、董事戴錦銓(詠股份有限公司之代表人)與監察人葉佳全(御股份有限公司之代表人),以及第一大法人股東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等再次缺席。

有關張榮發基金會於今日以新聞稿方式所提出的相關質疑,長榮國際也以千字文回應。

長榮國際指出,110年度盈餘分配現金股利每股3.5元,配發率與以往相當,合情合理,兼顧股東與員工權益,更符合企業永續發展之所需,且長榮國際之轉投資公司今年的股利收入,明年才可進行盈餘分配,與今年無關。長榮國際今年配發給張榮發基金會的現金股利金額逾4億元,完全符合該基金會歷年的工作經費,不致暴增暴減,更符合基金會追求社會共榮與永續經營之宗旨。長榮國際目前的未分配盈餘,皆係前任經營團隊所累積留下且不分配給股東,從而犧牲了股東可扣抵稅額之權益達數十億之多,實令人匪夷所思。

長榮國際稱,張榮發基金會為長榮國際公司的第一大法人股東,持股比例達28.86%,理應可在長榮國際公司董事會當選一董一監席次,透過正常參與董事會運作來強力監督各項經營業務之進行。張榮發基金會若能善加運用這兩席可當選之董監席次,預計每年將可收到約200萬元、3年共約600萬元之董監酬勞,將更有助於充實從事社會公益之資金。然卻非常遺憾地一再去支持特定人士,淪為協助特定人士謀取經營權之幫手,進而罔顧張榮發基金會之權益。

長榮國際強調注重公司治理,相關投資事宜皆於完備程序後進行,戮力為股東與員工創造最大利益,而長榮國際原有海運船務代理及資訊服務等主要生財業務,均已被前任董事會於今年三月份全數移轉至長榮海運(2603),未來長榮國際的長期獲利主要來源顯然要靠投資收益。

因看好後疫情時代航空業的發展,更對集團公司長榮航空深具信心,因此長榮國際自2022年6月14日起至8月2日止,陸續買進長榮航空股票,總投資成本約28.74億元,每股平均購買價格為31.96元,均在目標購買價格內。為了因應長榮國際公司新的情勢,特別成立「企劃室」統籌評估規劃營運策略,內設「投資部」,以強化被投資公司之管理,並尋求其他的投資機會,以創造公司最大的利益並維護員工的最大權益。

長榮國際表示,張榮發基金會連續兩次均未指派代表出席長榮國際公司111年股東常會,不僅無謂浪費長榮國際公司的人力、物力與財力、漠視全體股東與員工之權益,更加違反張榮發基金會積極從事公益之宗旨。長榮國際公司除了再度予以公開譴責,並鄭重籲請張榮發基金會未來應該積極審慎行使股東權利與義務、共同維護長榮國際公司每一位股東與員工之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