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單押中國市場恐釀災!謝金河點名台灣下個要注意的產業

2022/07/29 00:00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近年來兩岸經營的風險逐漸升高,如果有戰爭風險,台商對岸投資可能瞬間歸零,分散風險相當重要,他也點名台灣下一個要留心的是半導體產業。(資料照,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近年來兩岸經營的風險逐漸升高,如果兩岸有戰爭風險,台商在對岸的投資可能瞬間歸零,因此分散風險相當重要,他也點名台灣下一個要留心的是半導體產業。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說,所有產業,甚至國家都必須面對市場過度集中的風險,德國的天然氣,台灣的石斑魚都是今年非常有代表性的例子,俄羅斯今年7月12日宣布北溪1號進入歲修10天,這是技術性的歲修,到了22日,又宣布原日產1.73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出口到德國,減供到3300立方公尺,很多歐洲國家已開始擔心俄羅斯可能隨時會斷氣,這是單押一個市場的風險。

謝金河說,台灣的水果到最近的石斑魚,也是顯著的例子,台灣農民把水果改良及石斑魚養殖技術全部拿去中國,過去很多年,台灣的鳳梨、芒果、釋迦、蓮霧,7、8成比重都在中國,石斑魚在中國市占率更一度到78.3%,不過中共一聲令下,中國巿場瞬間歸零,業者受到巨大衝擊,大家才猛然想起分散市場的重要性。

他指出,兩岸經營的風險正逐漸升高,過去台灣電子組裝產業,生產基地幾乎都在中國,如果兩岸有戰爭風險,台商在中國的投資可能瞬間歸零,這是必須放在心上的大事,「台灣的印刷電路板,筆記型電腦,個人電腦等組裝產業在中國生產比重相當高,也有不少IC設計廠商幾乎單押中國市場,這些孤軍深入,單押中國的企業,投資人要十分小心。」

謝金河指出,這些年中國傾舉國之力,以補貼手段扶植的產業,已經對市場造成巨大破壞,像是京東方的面板得到的國家補貼可能比獲利還多,但南韓三星,LGD的面板已被夾殺出局,台灣面板雙虎只能苟延殘喘,「最慘的是三星手機,過去在中國市場市占率一度超過30%,現在降到1%,南韓經濟這些年表現不好,其實都是來自中國的殺戮。」

謝金河也特別點名,台灣下一個要非常留心的是半導體產業,「中國以舉國之力發展半導體產業,一旦突圍,那將是台灣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