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MF總裁籲中國、G20減債 否則恐引發螺旋式下降

2022/07/11 11:00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正推動中國和其他G20(20國集團)經濟體加速為愈來愈多的重債國家減免債務,並警告,如果不採取行動,可能會引發破壞性的「螺旋式下降」。

《路透》報導,喬治艾娃表示,推動停滯不前的債務處理共同框降相當重要,這一框架由G20和官方債權人巴黎俱樂部(Paris Club)在2020年10月採用,至今仍未取得單一結果。喬治艾娃強調,這是一個不能自滿的議題,如果信任被侵蝕到螺旋式下降的地步,將無法知道何時才會結束。

喬治艾娃透露,自己上月(6)在德國舉行的G7(7大工業國)會議期間今年擔任輪值主席國的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進行交談,呼籲佐科威在11月G20領導人峰會之前,推動各國在債務問題團結。喬治艾娃表示,近3分之1的新興市場國家和2倍的低收入國家陷入債務困境,隨著發達經濟體調高利率,情況進一步惡化。

在近2年的緩慢進展之後,西方官員正擴大對G20共同框架進程的批評,主要歸咎於全球最大主權債權國中國和私人企業債權人的拖拖拉拉。

喬治艾娃指出,新興市場的資本外流仍在繼續,其中近3分之1的國家現在利率已達10%或更高,並提到,包括斯里蘭卡、馬拉威在內的更多中等收入國家正在尋求IMF的協助,未來可能會出現更多國家跟進。

喬治艾娃表示,採取行動的壓力非常大,烏克蘭戰爭也加劇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因疫情大流行而面臨的危機。喬治艾娃隨後點出,必須就贊比亞、查德和衣索比亞的債務減免達成一致。

喬治艾娃也呼籲中國加強與多個貸方的協調,並警告,如果當前的債務問題引爆全面危機,中國將是首個面臨巨大損失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