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容逸燊:除權息季指數反彈幅度不多

2022/07/05 15:11

啟發投顧分析師容逸燊。(容逸燊提供)

啟發投顧分析師 容逸燊

台股今天反彈132點,在早盤的時候甚至還破了昨天低點,可是在中場過後,尾盤拉抬起來,像電子權值股,尤其航運類股的部分,都是呈現比較強而有力的反彈,所以今天終場收漲。明天也是台指期的週結算,現在本益比仍然是偏低,比較不利於多方,但是在下半週台股表現應該可以倒吃甘蔗。

禮拜四、五隨著美股止穩,應該有機會繼續進行反彈,以美股道瓊、那斯達克來說,現在都是沒有再破低點,只剩費半,只要費半可以止穩,不再破低的話,這一波多方反彈應該有機會進行大概1個多禮拜的時間波。

以加權指數來看,這週暫時也收出了1個小紅K的走勢,中期來說,大概1萬5400點~1萬5800點以上的上檔壓力,也就是上1週的高檔區暫時是沒有辦法越過的,再加上現在又進入除權息的旺季,昨天除息的國泰金(2882)今天雖然一個跳高往上,但還沒辦法填息,台塑(1301)今天除息反而還在往下跌一段,這就顯示其實今年沒有填息的行情。

建議大家在選股之前,如果要參加除權息,但股票趨勢已經比較偏弱勢,或是它的股息比較高,那就會有假除息,會造成融資大減的狀況,所以操作上如果現在已經是空手,我覺得不急著在這邊賺它的除權息,可以慢慢等它1、2個月,止穩後再去做進場,像之前除息的聯電、聯發科,權息之後還再往下一段,到現在才開始慢慢止穩,所以今年想要撿便宜,還有時間,起碼等指數震盪打底1、2個月,不再破低再去撿,我覺得都還來得及。

所以指數在7、8月還有除息,自然往上檔空間不會太大,尤其投信6月底結算過後,季跟半年的績效,7月開始連續2天的賣壓,我覺得這跟上半年有關,因為上半年績效不好的狀況下,可能一些股票要換股操作,甚至可能基金團隊都有一些轉換,所以上半年持股比較重的,或是過去投信認養的這些股票可以看到近期都出現很大幅度的跳水,所以下半年投信操作這個股票,如果大家要跟著投信的腳步,我建議再觀察1、2週。因為現在投信在這幾天的操作都是以防禦型的操作為主,買進一些權值股,或者說整個買進並沒有一個整體的族群性,所以在操作上建議反彈減碼一些電子類股,尤其航運類股也是行成比較偏空方的走勢,就算短線再急彈,在靠近萬5以上還是會碰到相對的壓力,以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