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鄧振中:避免對中依賴 台美貿易協議鞏固台灣

2022/07/05 15:01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面對中國大陸企圖孤立台灣,台美達成貿易協議有助鞏固台灣的經濟與民主。圖為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在美國華府訪問的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最近接受美國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專訪表示,面對中國大陸企圖孤立台灣,台美達成貿易協議有助鞏固台灣的經濟與民主;此外,對於台美未來即將進入「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各項議題的實質談判,鄧振中期盼這項倡議的談判能在明年底美國主辦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前完成。

據悉,台美未來將在6月1日已啟動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架構下舉行多場貿易談判,由於談判難度不小,且過程費時,我方已有心理準備。

鄧振中表示,面對中國大陸企圖孤立台灣,台美達成貿易協議最大的好處,即是有助鞏固台灣的經濟與民主,因為我們的經濟如果不夠強勁,只能向過去一樣集中在對中國這一個地方投資,這只會更依賴中國市場。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統計數據,2020 年台灣近45% 的出口到中國大陸和香港,相比之下,美國僅為 14.5%,日本為 6.8%,歐盟為 6.6%。進口方面的情況稍好一些,中國占台灣海外採購的 22.2%,其次是美國的 11.5%。

報導指出,由於過去台灣的經濟與中國大陸緊密相連,這讓北京在雙方就台灣是否是一個獨立國家的爭論增加了籌碼。而由於新冠病毒大流行導致對半導體、個人防護設備和其他商品的需求增加,美國和台灣之間的貿易在過去兩年蓬勃發展。不過,鄧振中說,隨著台灣在未來20至30 年內實現貿易多元化,遠離中國大陸,台灣希望擴大與美國的經濟聯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