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澳洲首度連升2碼 史上最快速度調高利率

2022/07/05 14:29

澳洲央行今(5)日宣布升息2碼,並承諾繼續收緊貨幣政策。(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央行(RBA)今(5)日宣布升息2碼(0.5個百分點),並承諾繼續收緊貨幣政策以遏制通膨加速,這也是澳洲首度連2次升息2碼,將利率提高到1.35%,是2019年5月以來最高。

《彭博》報導,週二的緊縮政策是澳洲央行在過去幾個月內第3度升息,全球各國央行正積極採取行動,防止通膨失控。澳洲央行總裁洛威(Philip Lowe)會後聲明表示,預計未來幾個月將在貨幣狀況正常化的過程中採取進一步的措施。

5月以來,澳洲央行已經將借貸成本提高1.25個百分點,洛威警告,基準利率可能升至2.5%,貨幣市場定價暗示今年可能達到3.2%左右的高峰,引發了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的擔憂。

到目前為止,消費一直很強勁,澳洲最大銀行的信用卡支出數據表明,6月銷售穩定。此外,職位空缺處於創紀錄的高位,表明失業率進一步下降,已接近近50年來最低。

澳洲央行聲明,最近的支出數據一直是積極的,儘管家庭預算面臨價格上漲和利率上升的壓力。在評估貨幣政策的適當設置時,將密切關注這些對家庭支出的各種影響。

澳洲東部沿海地區今年遭受暴雨和洪水的襲擊,在電力和汽油成本飆升的情況下,也推高了食品價格。洛威表示,今天的升息是取消特別貨幣支持的另一步,旨在協助澳洲經濟免受大流行可能造成的最壞影響。經濟的彈性和更高的通膨代表不再需要這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