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證期局:週一台股已止穩 未出現非理性下跌

2022/07/04 21:08

證期局強調,本週一台股若扣除台積電,其實僅下跌16點,也顯示台股大盤已經止穩。(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大盤指數連跌5天,今年以來累計跌幅逾2成,有市場人士認為台股已步入「熊市」,不過,金管會證期局表示,技術分析百百種,各界看法不一,股市也可能很快就彈起來;若以週一台股表現來看,「大盤已經止穩,亦無非理性下跌」。

雖然台股跌勢縮小,不過,今日跌幅仍達0.88%,已經是連續3個交易日「連莊」亞股跌最慘;根據統計,今天亞股由低至高為韓國跌幅為0.22%、香港恆生跌0.13%、新加坡漲0.80%、日本上漲0.84%、中國上海漲0.53%及深圳漲1.29%。 

此外,若將時間拉長計算,今年以來台股跌幅已達21.97%,是否代表「熊市」來了?為挽救信心,金管會是否考慮啟動救市措施?

「技術分析百百種,只要投資人有賺錢就好!」證期局官員說,對於「熊市」定義各界有不同訊號指標,也許台股馬上就可以彈起來,所以,最重要是投資人要做好控管風險、審慎投資。

官員指出,就過去統計,台積電每下跌1元、就會影響指數8.2點;若以今天為例,台股共下跌126點,其中,台積電股價走跌13.5元,代表大盤有110點是受到台積電影響。因此,若扣除台積電,今天「非台積電」類股只下跌16點,顯示台股已經有止穩跡象。

其次,截至7月1日為止,融資餘額降到1964億元,已大減百億元,官員直言,這有助於籌碼面穩定;另外,整戶擔保維持率從之前的154%一路降到最新的151.83%,雖然確實有下滑,但距離法定130%門檻、尚有一段空間。

「最近市場震盪較大,提醒不要過度擴張信用!」證期局官員提醒投資人,要隨時注意控管風險,金管會將持續緊盯國際形勢變化,在必要時,會祭出必要的措施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