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TM無法辨識 普廷大印新鈔成壁紙?

2022/07/05 07:30

俄羅斯發行新百元鈔券,因ATM及收銀機系統的外國服務商撤離,無法更新,導致系統無法辨識新鈔券以致無法流通。(圖取自俄國央行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近日發行新100元盧布鈔券,卻因ATM及收銀機系統的外國服務商撤離,無法更新辨識系統,導致新發行的百元鈔券無法流通。市場人士唱衰,考慮到地緣政治局勢,ATM及相關辨識系統供應商可能拒絕提供服務,百元新鈔的使用恐遙遙無期。

俄媒《生意人報》報導,為了辨識新發行的百元盧布鈔券,俄國當地銀行需要更新 ATM 、終端機等設備以識別新紙鈔,卻因西方領先的 ATM 製造商 NCR 和 Diebold Nixdorf 已經離開俄羅斯,要做到ATM及其他設備能辨識新鈔,並不容易。

報導指出,早在今年春季,俄羅斯銀行協會 (ADB) 曾向該國央行發出警告,強調超過 60% 的 ATM 是 NCR 和 Diebold Nixdorf提供,收銀機 100% 是進口的,籲請央行將新鈔發行時間推遲6個月。

俄國央行不聽勸,如今隨著供應商撤離,ATM及收銀機、終端中的驗證軟體更新「變得不可能」,一些供應商可能直接拒絕提供服務,俄央行新發行的百元紙鈔不會很快進入民眾的錢包。

根據資料,俄中央銀行新 100 盧布鈔票正面是克里姆林宮的斯巴斯克塔(Spasskaya Tower),背面是俄羅斯士兵 Rzhev 紀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