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基本工資已調高8成 土耳其通膨爆衝到80%

2022/07/04 15:08

土耳其6月份的通膨率達到80%。(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嚴重的通貨膨脹危機將土耳其帶入嚴峻困境,6月份的通膨率達到80%,政府提高基本工資等政策的努力使情況變得更糟。

土耳其自2017年以來,物價幾乎不間斷地以兩位數成長,由於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成本飆升,今年價格飆升至接近25年新高點。

政府宣布6年來首次提高最低工資,1月已將最低工資提高創紀錄的50.5%,最近又提高近30%。 央行曾警告稱,名義最低工資的增加會對通膨產生積極衝擊。去年的報告發現,最低工資每增加10%,總體價格增長就會上升1個百分點。總統埃爾多安呼籲民眾保持耐心,通膨將從明年2月至3月放緩至合理水平。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表示,土耳其典型螺旋式通膨,根本找不到物價的定錨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土耳其將成為今年僅次於委內瑞拉、蘇丹和辛巴威的全球最高通膨國家。

商業中心伊斯坦堡6月份的零售物價年增率達94%,生產者價格連續4個月增長超過100%。兩個多月前,央行還預測通膨最快可能在6月放緩,但在2021年底實施一輪貨幣寬鬆政策後,一年多來沒有上調利率,里拉兌美元匯率在6月份繼續下跌,成為新興市場今年來表現最糟糕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