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何不搞垮台灣經濟?中國網民狠酸「做不到」只能眼紅

2022/07/02 15:00

中國經濟隱憂浮現,村鎮銀行大暴雷,存戶血汗錢拿不回,地方售地收入快歸零,財政困窘,自身難保。(圖取自微信)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多年以商逼政,挖台灣牆腳,如今台灣半導體實力及產業優勢,迎來美歐等西方政要赴台訪問,高朋滿座,中國眼紅陸續對台鳳梨、釋迦、石斑魚等農產品下禁令,中國網民在社交平台發問「為何不直接搞垮台灣經濟?」結果大翻車,許多網民認為「做不到、沒能力」;還有人說「試過了,搞不垮。掐了水果進口,人家靠個台積電就能賺的盆滿缽滿。」並直言「自家的經濟搞不好,還操心台灣幹什麼」,「多數人就是眼紅而已」。這篇文章的相關評論已遭到中國全網封殺。

中國近期因清零造成經濟下行,尤其房企暴雷直接點燃地方財政問題,河南村鎮銀行、遼寧丹東擠兌,南京銀行更是被西方證券首席在朋友圈點名「有大窟窿」,呼籲存戶快點將存款轉到國有四大行庫。

眼見中國經濟情勢不妙,有小粉紅希望轉移注意力,將腦筋動到台灣身上,在問答網站「知乎」提問「為何大陸不直接搞垮台灣經濟?」,引起回應,幾乎清一色大翻車,網民直接開罵:「有能力不先想著把我的日子搞好點,偏想著去幹壞事?你個壞種。」、「自己的屁股都沒本事擦乾淨,還操心別人的屁股」、「有些人卻想台灣人要去死,啥腦迴路啊。」

還有一位網民從經濟數據長文分析,就人均PPP觀察,「首先並不存在所謂中國建國初期(台灣)帶走很多錢財的理論。」且整體台灣的GDP增速和中國逐步擴大。

文章引述數據顯示,台灣出口中國的第一名是電機與設備及其零件;錄音機及聲音重放機;電視影像、聲音記錄機及重放機;以及上述各物之零件及附件,該項占比就佔台灣出口中國總額58%。第二項為核子反應器、鍋爐、機器及機械用具,及其零件佔比9.6%,第三項為光學、照相、電影、計量、檢查、精密、內科或外科儀器及器具,上述物品之零件及附件佔比為6.8%

文章稱,光這三項占比合計就佔了74.4%,真的想制裁是不進口這些東西,是打算自斷一臂嗎?「說搞垮台灣的,那台灣哪裡是同胞,是自損8000也要傷敵1000。」

不少中國網友也開酸搞垮台灣經濟的言論,稱「中國經濟處於台灣經濟的下游產業鏈,做不到」、「其實是沒有能力。我們國家富起來也不過是最近十年的事情,人民群眾還很窮,賺錢是第一要務。」

另有網友認為:「試過了,搞不垮。掐了水果進口,結果這麼多年人家靠個台積電就能賺的盆滿缽滿。」「為什麼要搞垮台灣的經濟?搞垮台灣經濟就能得人心嗎?不會的。」「你要是把一個好好的台灣給搞成了阿富汗,全世界都不會放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