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中共辣手摧 香港繁華夢中尋

2022/07/01 07:38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滿25周年,曾經繁華的香港因政經環境劇變,光環逐漸退去。(美聯社)

港移交主權25周年 50年不變淪空談?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今年「七一」適逢主權移交中國的25周年,同時將舉行新任特首李家超的就職典禮,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睽違5年將再度出訪香港參加慶祝活動,這也是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以來,習近平首次前往中國以外的地區,引發各界關注。

曾有「東方之珠」美譽的香港,2019年因港府宣布修改《逃犯條例》,引爆「反送中」示威運動,隔年又碰上疫情攪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香港跟隨中國實施嚴苛的防疫措施,重創經濟,去年底又因Omicron變種病毒,香港爆發第5波疫情,外資、人才頻頻出走,即使近日確診人數已較2月趨緩,港府也著手放寬防疫限制,但相較外國共存、開放的程度,香港的優勢已不復從前。

近年外資、人才接連撤出,香港亞洲龍頭金融中心的地位恐難保。(路透)

看不到希望!香港爆出走潮

據統計,2019~2021年,共有超過13萬名香港人移出,今年第1季又有14萬人出走,顯示香港人口外流情形有增無減,根據英國內政部統計,光是去年1月底~今年3月,就有12萬人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而同屬英語系國家的加拿大及澳洲也是香港人海外移民的熱門地之一。

為了留住人才,有企業祭出最高35%的加薪幅度,不過,根據香港歐洲商務協會3月調查,過半數駐港歐洲公司已萌生退意,考慮在1年內全數或局部遷離香港,還有4成受訪的外資公司認為,香港的入境限制和隔離措施已無法吸引海外人才流入,以往國際人才濟濟的香港,發展顯然受政治環境惡化、疫情反覆重創,亞洲金融中心的光環與優勢也逐漸退去。

香港《蘋果日報》於去年6月被迫停刊。圖為港蘋出版的最後一份實體報紙以及反送中運動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手勢。(路透)

港國安法上路 香港自由消逝

反送中之後,港版《國安法》2020年6月30日接續上路,對香港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該法實施後,遭當局大舉引用拘捕香港社運人士,不止《蘋果》、《立場》、《眾新聞》等主流媒體接連關停,網路媒體也在寒蟬效應之下不斷萎縮。

人權評量倡議組織(HRMI)近期發布2021年人權指數顯示,香港的「集會和結社權利」自2019年以來不斷下跌,「持有和發表意見權利」、「參政權利」也降至非常惡劣等級,顯示香港的言論、集會等領域之自由已被港版《國安法》硬生生的箝制住。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嚴重打擊香港新聞與言論自由。(法新社)

港股低迷 IPO市場提前入冬

香港曾是國際最活躍的金融市場之一,但隨著政局動盪,再加上去年中國地產商恆大的債務風波、北京當局強監管嚴打科技業都拖累港股表現,即使近期因「七一」在即,港股多日走高,不過分析師仍認為,後續港股升勢能否持續才是關鍵,否則反彈的行情可能也只是曇花一現。

此外,香港IPO市場也不如以往熱絡,5月更只有一間中國醫療業者IPO,創下10年來港股當月IPO最低水平,與此同時,新加坡與東南亞5國(泰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和越南)個個蓄勢待發,去年底IPO募集近百億美元,不止如此,由於中國、香港堅持清零,也使得東南亞成了外商投資、進駐的下個主要據點。

外資撤出、港股疲軟、地緣政治風險高等不利因素打擊香港股市。(法新社)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香港榮景難再現

英國向中國移交香港主權邁入第25年,在歷經七一遊行、雨傘革命、反送中運動後,那顆曾經耀眼繁華、自由開放的國際都會、吸引外資慕名前去的東方明珠似乎已經消失了。

不止如此,即將接替林鄭月娥出任特首的李家超甚至是反送中時強硬執法、打壓異議人士的警察之一,香港將迎來「武官治港」的時代,也讓外界更加擔憂香港未來的定位,此外,李家超的上任似乎也代表著中國無意放寬對香港的壓制行動。

從經濟方面來看,香港似乎從已往的廣納國際人才轉向,將希望寄託在深化與中國的交流。依賴中國,確實能讓香港獲得不少好處,不過也並非全無代價,近年香港國際人才大量外移,雖有中方企業與人才遞補,但如此故步自封也讓曾是國際與中國之間橋梁的香港,似乎越來越像是中國的某個城市。

經濟、自由、人才,樣樣被剝奪的香港,如何在政經劇烈變化之下恢復昔日榮景、扭轉人財兩失的現況,恐怕正是港府必須省思的難題。

李家超接替林鄭月娥,成為香港新任特首。(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