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智慧製造產學聯盟促產業升級 綠能是方向

2022/06/30 17:18

DAAD台灣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主任Josef Goldberger (右起)、流亞科技林孟志工程師、流亞科技陳暐仁董事長、聯盟主持人丁振卿、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絲織公會林文仲名譽理事長、絲織公會葉乙昌秘書長出席餐會。 (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智慧製造結合AI科技應用開發」產學聯盟積極推動產業升級智慧製造,聯盟發起人、台北科技大學工業4.0團隊機械系教授丁振卿今天指出,整個過程分3階段進行,目前正式邁入第2階段工作,由於台灣正逐步朝向科技島發展,綠能政策是必推方向。

丁振卿表示,產學聯盟積極推動產業升級,過程分3階段進行,首階段招兵買馬,透過舉辦會員餐會、協助會員升級智慧製造,第2階段展開合縱連橫,主動協助聯盟會員產業分工、凝聚力量,第3階段促進聯盟永續,設定100家以上會員目標,讓聯盟運作自給自足。

丁振卿表示,目前產學聯盟會員數已經超過50家,正式邁入第2階段工作,依產業別分成「AI產業應用」、「智慧儲能應用」、「智慧照護應用」等小組,致力推展會員間的產業合作,台灣在發展科技之島過程中必須一併推動良好的生活環境,因此綠能政策是必要的方向。

丁振卿提到,因應全球少子化、老年化所造成的勞動力短缺問題,產業導入升級智慧製造為可行的解決方案,在工業4.0時代,產業所考慮的已經不再是勞動力成本,而是人才成本,勞動力可以逐步由機器設備取代,智慧製造則必須由人才進行開發、建置、與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