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Micro LED應用AR智慧眼鏡 2026年產值估逾12億元

2022/06/30 15:03

集邦預估至2026年Micro LED應用於AR智慧眼鏡顯示器晶片產值為4100萬美元。示意圖。(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據研調機構集邦(TrendForce)最新Micro LED報告顯示,在眾多的Micro LED顯示應用領域中,Micro LED微型顯示器將是接續大型顯示器發展的新型高階產品,預估至2026年Micro LED AR智慧眼鏡顯示器晶片產值為41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19億元)。

集邦預估,在2025年至2026年這1年的時間內,Micro LED產值將出現大幅躍進,原因主要是於紅光晶片、雷射轉移、晶圓結合、全彩化等技術逐漸成熟,可提高良率及降低生產成本,現在Micro LED AR智慧眼鏡因全彩化技術遇瓶頸,以單色顯示為主,僅能展現基本的顯示資訊功能,包括資訊提示、導航、翻譯以及提詞器等。

集邦指出,在未來全彩化技術成熟後,Micro LED AR智慧眼鏡將首先應用在特殊領域,如醫療手術或檢測儀器、工廠的環境監控或檢修工具、軍事用途等,當技術再精進,成本價格降至可商品化的階段時,才有機會在消費性的全彩顯示產品上應用。

集邦提到,理想中的穿透式智慧眼鏡,其顯示器必須為了控制體積,顯示光引擎的尺寸大小約在1吋以下,其次是顯示器亮度規格至少達到4000 nits以上,以確保不受天氣或場地等外在環境影響,解析度也須達3000 PPI以上,才能讓投影放大的畫面能夠清晰閱讀。

集邦分析,能同時滿足上述微型顯示器條件的技術並不多,目前Micro LED處於AR應用技術發展初期,仍有挑戰仍待克服,磊晶製程因波長均勻性問題將影響良率,但在對比度、反應性、壽命、省電等方面,仍優於Micro OLED,中長期來看Micro LED仍是絕佳微型顯示器光引擎技術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