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鼓勵員工兼職 促斜槓發展

2022/06/30 15:55

日本政府為了推動職場多元化,要求不讓員工兼職的公司需提出報告。(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政府為改善職場風氣,近日宣布於7月起,企業若禁止員工兼職需提供理由報告,雖然該政策並非強制性,拒絕提供理由的公司不會面臨處罰,不過當地政府還是期望該政策能夠推動職場多元化,敦促更多傳統企業允許員工發展副業。

綜合媒體報導,在西方國家,許多雇主允許員工從事2份以上的工作。比如德國和英國,公司不得限制員工兼職,除非是有競爭關係的其他公司,美國則是對兼職沒有過多法律限制,原則上員工可以根據自身需求身兼多職。

而日本為了改善職場風氣,希望與大型企業遊說團體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連)合作,借由民間與公家的力量,促進職場多元化,鼓勵不同人才進入不同領域發展,而非侷限單一。

不過,還是有許多日本企業仍在觀望,他們擔心兼職可能會導致員工分心影響業績,或是副業與本身正職有利益衝突。根據數據顯示,只有23.7%的日本企業無條件允許員工在外兼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