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搶先台積電 三星宣布量產3奈米晶片

2022/06/30 11:29

南韓三星電子今(30)日宣布,正式開始量產3奈米製程晶片,希望藉此吸引新代工客戶。(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科技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今(30)日宣布,已開始大規模生產3奈米製程晶片,成為全球首家公司,希望藉此吸引新客戶,以追上競爭對手台積電(2330)。

《路透》報導,三星在聲明中表示,與傳統的5奈米晶片相比,新研發的3奈米製程能降低高達45%的功耗,提升23%的性能,並減少16%的面積。三星並未提到這項最新製程的客戶,這項技術預計將提供行動處理器、高效能運算(HPC)等產品訂製晶片。分析師預估,三星本身和一些中國企業預計將成為首批客戶。

台積電是全球最先進的晶圓代工廠,控制全球約54%的晶片合約生產市場,沒有自己晶圓廠的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等設計商,都仰賴台積電的代工。根據TrendForce數據,在代工市場上,三星以16.3%的市佔率位居第2,該公司在去年宣布了一項171兆韓圜(1320億美元)的投資計劃,希望在2030年超越台積電,成為全球最大的邏輯晶片製造商。

三星聯席執行長慶桂顯(Kyehyun Kyung)今年稍早表示,公司的代工業務將在中國尋找新客戶,預計中國市場將實現高速成長,因為從汽車製造商到家電產品製造商都爭相確保產能,以解決持續的全球晶片短缺問題。

雖然三星搶先量產3奈米晶片,但台積電已計畫在2025年實現2奈米製程的量產。分析師表示,三星是記憶體晶片的市場領導者,但在更多樣化的代工業務資本支出上,更被領先者台積電超越,恐難以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