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997年來最大貨幣暴跌 亞洲央行陷困境

2022/06/29 18:36

多數新興亞洲貨幣週三(29日)下跌,韓元領跌,因投資者越來越擔心美國經濟衰退,尋求美元避險。(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元飆升使得亞洲貨幣踏上自1997年以來最糟糕的季度,各國央行面臨兩難境地,應對數十年來最快通膨,政策制定者面臨著嚴峻的選擇,即強行提高借貸成本以保護貨幣、減少損害經濟增長的風險,動用外匯儲備來干預市場,或者乾脆讓市場自行運轉。

多數新興亞洲貨幣週三(29日)下跌,韓元領跌,因投資者越來越擔心美國經濟衰退,尋求美元避險。菲律賓比索、印度盧比和泰銖也下跌。摩根大通亞洲美元指數本季度可能下跌4.4%,這是自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重創貨幣以來的最大跌幅。

亞洲中央銀行在升息方面落後於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儘管出於不同的原因,自3月底以來,由於美升息、而日本銀行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收益率差不斷擴大,日圓兌美元已貶值11%。

新加坡Skandinaviska Enskilda Banken AB的亞洲策略主管Eugenia Victorino表示,儘管從疫情大流行中復甦尚未完成,美國經濟衰退幽靈即將到來,但各國央行仍處於收緊政策的困境。美元走強使情況更加復雜,增加緊縮的壓力,因為疲軟的貨幣加劇輸入性通膨發展。

隨著消費者價格穩步上漲,以及貨幣疲軟加劇對輸入性通膨的擔憂,亞洲各國央行可能不得不改變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