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達人理財秘訣》陳浩誠:修正幅度已大 搶反彈機會來了

2022/06/30 07:51

安聯投信產品投資諮詢部副總裁陳浩誠指出,通膨是今年牽動市場盤勢最重要的因素。(記者林浥樺攝)

(陳浩誠為安聯投信產品投資諮詢部副總裁)

海運指數、原物料都已下跌

通膨是今年牽動市場盤勢最重要的因素,因為大部分國家的通膨都是高於預期的,在高於預期的通膨之下,聯準會就被迫需要更積極的去用升息或縮表,來壓抑通膨,這種狀況一方面對經濟造成衝擊,另外一方面就是對金融市場形成影響,所以現階段來講,的確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是處於40年的高點,通膨會那麼強勁,其實跟供給和需求兩邊都有原因。

在供給的部分,其實從去年下半年以來,很多人就在討論供應鏈的瓶頸,另外是上游的原物料價格,其實俄烏戰爭也導致供給面的通膨壓力升高。另外一端我們從需求來看的話,現在通膨會那麼強勁,也是因為其實終端需求真的很強,另外一方面就是,在薪資成長的部分,也是非常的強勁,所以其實這個供給和需求,這兩個力量結合起來就變成我們通膨,會處於高檔的狀況。

展望下半年,我們認為,下半年的通膨可望在觸頂之後,逐漸的緩和,為什麼會這樣說,第一,剛剛講供應鏈的瓶頸,我們最近看到包括一些海運的價格指數,另外在ISM(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它有一個供應商交貨指數,其實最近都是呈現下滑的情形,所以我們覺得說,在供應鏈的瓶頸這點,已經逐步的緩和,另外一點我們剛剛講到,運價指數下滑,另外包括上游的一些DRAM合約價,還有在北美的化肥價格,其實也是高檔下滑的情形。

如果在上游生產成本壓力逐漸緩和之後,它就可以逐漸傳導到終端的價格,但現在最大不確定性,就是來自於油價,油價如果是處於高檔,沒有繼續往上走來講的話,因為畢竟我們看消費者物價指數,看一個年增率的概念,如果它價格就是處於高檔,沒有繼續往上走,那我們覺得對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貢獻,這個壓力其實就會逐步的降溫。

消費者支出意願、能力都強

我們基本上認為,景氣短期的衰退機率不高,為什麼會這樣說?其實像通膨、升息,的確都會對消費者動能造成影響,我們覺得這可以從兩個面向來看,第一個就是說消費者支出的意願,第二個就是他支出的能力。

就意願來看,最近大家都注意到,在美國一些消費者信心指數相關指標,的確都是處於歷史的低檔,但當中我們如果再去看分項,我們可以看到兩個重點,第一個就是關於未來家庭所得的調查,第二個就是對於未來工作保障度的信心,其實這兩個指標,表現都還是相對的穩定,所以在消費意願來講的話,可以維持在相對穩定的水準,那當然物價會有影響,但是你如果在對於所得及工作還是仍保持穩定的情況之下,消費不會有大幅度的下滑。

其次我們講消費的能力,在現階段美國就業市場,還是非常的強勁,薪資是呈現成長,第2點就是說,其實從疫情以來,在美國的消費者累積了很多的超額儲蓄,政府的補貼,再加上先前疫情期間消費緊縮,所以有累積超額儲蓄,綜合這兩塊,消費意願及消費能力,我們覺得至少在短期內,它陷入衰退可能性並不高。

投資標的抗震優先

現階段市場,已經很積極的反應一些升息利空,如果要講到投資策略,我們覺得有3個重點VIP,第一個V就是Volatility(抗震優先),抗震的最主要優先的,在抗震當中來講的話,我們比較建議的配置方向,買進短天期的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為什麼是短天期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因為其實就非投資等級債券而言,它的殖利率已經到了一個具有吸引力的程度,我們覺得違約率大幅度攀高的可能性是比較低的,但是在買非投資等級債券的時候,必須要注意到,畢竟還會面臨持續升息,所以你必須去縮短它持有存續期間。

第2個,I是Income(收益成長),我們覺得要有一個成長性的收益,關於這點我們覺得說,要去組成一個比較核心的複合資產,除了剛剛非投資等級債券之外,我們覺得還可以加入可轉債,還有比較質優的美國股票,可轉債其實它有它債券的性質,但是就如同剛剛非投資等級債券一樣,它違約機率是低的,最近的價格也已經修正,我們覺得,有一些資本利得的空間,再搭配一些美國股票,可以抓一些近期盤勢止穩反彈後的機會。

最後是P,Prospect(趨勢機會),就是看未來的潛力機會,今年以來利率的上揚,以科技為首的成長股,都遭遇到很大的修正,但是有些科技發展的趨勢,還是持續在進行,關於這一塊,我們覺得說在AI人工智慧,是我們看好的標的,因為我們覺得其實在這相關的環節,有越來越多的商業應用,已經進入到無論是民間,或者說在企業端,所以我們覺得在歷經這種修正之後,其實或許就是我們重新去找這種投資機會的時候,所以在投資策略部分,我們建議大家可以把握VIP這3個重點。

(攝影.整理/記者林浥樺、劉彥辰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