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青年失業率7月恐暴衝到23% 李克強: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

2022/06/29 07:13

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總體有所恢復,但基礎仍不穩固。(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嚴格的清零防疫措施重創中國經濟,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表示,受疫情、災情等影響,困難群眾增多。「要加強動態監測,及時發現失業人員和需納入低保的對象;要防止發生衝擊道德底線的事。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

中國官媒新華社28日報導,李克強27日到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做出上述指示。

他坦承,受疫情影響,中國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而當前推出的穩經濟一籃子政策雖使經濟總體有所恢復,但「恢復的基礎還不穩固,穩就業任務依然繁重」。他說,「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穩經濟大盤政策措施很重要的是著力以保市場主體來穩就業。要進一步增強緊迫感,繼續落實各項政策,盡快把失業率降下來、控制住」。

中國7月將進入畢業高峰季,預計將有創紀錄的1080萬大學畢業生踏出校門,疫情導致的經濟放緩使中國大學生的就業前景非常黯淡,部份大學因而敦促學生延畢,也有學生向媒體抱怨,除非找到工作,他們不允許舉行論文口試,為了拿到文憑,他們被迫宣稱自己將是「個體戶」。根據線上求職網「智聯招聘」,截至4月,不到半數畢業生獲得工作機會。

中國5月城鎮青年失業率創紀錄性的18.4%,至7月的畢業季最高峰,該數據恐暴衝到23%。由於中國當局近年推動「國進民退」,並大力壓制科技、教培等產業,越來越多大學畢業生希望政府提供他們第1份工作,而進入國企則是頭號願望,根據智聯招聘,2022年畢業生僅17.4%希望進入民營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