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美經貿合作可望在7月8日後就11議題進行實質談判

2022/06/28 16:48

「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雙方可望在7月8日美方公眾意見徵詢期限截止後,進入貿易便捷化等11項議題的實質談判。圖為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美東時間27日在華府舉行首次會議,歷經4個多小時的會談雙方確立這個新的合作架構,我方向美方表達我國對台美藉由貿易協定深化雙邊關係的期盼與立場。據悉,由於美方仍在公眾意見徵詢階段,台美官方可望在7月8日美方徵詢期限截止後,雙方進入貿易便捷化、數位貿易等11項議題的實質談判。

台美6月1日宣佈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規畫就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以及非市場經濟等11項議題展開談判。如今相隔不到1個月就在華府舉行首次會議,值得注意的是,與會人士除了台美官方代表,美國國會議員、還有雙方企業界代表參與。

據悉,台美的這場會議由於是啟動貿易倡議後的首次會議,主要是確立這個新的合作架構,並且提及須經公眾意見徵詢階段,這場在華府美國貿易代表辨公室舉行的會議,我方與會者為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以視訊參與)及駐美代表蕭美琴,美方由副貿易代表畢昂奇率相關官員與會。由於鄧振中在墨西哥公務途中確診,因此改以視訊與會。

美國貿易代表署指出, 畢昂奇與鄧振中在會中重申雙方共同利益,將制定具體途徑以深化美台經貿關係,在共同價值觀基礎上推進貿易優先項目,為勞工與企業促進創新並帶來包容性經濟成長。 兩人也討論制定協商路線圖,以達成具高標準承諾與具經濟意義成果的協商。

政院經貿辦表示,台美雙方各相關團體在會中闡述對未來台美經貿架構內容的看法,並與雙邊官員交換意見,充分展現台美雙方重視透明化及公民參與,體現民主價值。雙方相關團體亦期盼,本倡議的目標,能夠早日達成。台美雙方也都認同這次溝通效果非常良好,對推動下一階段工作十分有幫助。

經貿辦指出,在國內各相關單位努力下,近年來為準備參與CPTPP及其他國際經貿組織的過程中,我國對國際經貿情勢及國際貿易規範的發展均有縝密的掌握,這次會中也藉以充分向美政府及與會人士表達我國對台美藉由貿易協定深化雙邊關係的期盼與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