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零廢中心首家環保科技公司動土 中科循環經濟里程碑

2022/06/27 12:39

中科園區「立盈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7日動土。(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積電位於中部科學園區的首座零廢製造中心將於明年啟用,第一家環保科技公司「立盈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動土!預計明年第三季完工啟用,每年可處理1.8萬噸半導體業者生產的氟化鈣污泥,再製成9千噸的人造螢石賣給鋼鐵廠,達到循環經濟的目的。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許正宗表示,減廢減碳跟循環經濟是政府的重要政策,中科4.5公頃的零廢製造中心,共將引進五家環保設施業者,立盈環保科技公司是領頭羊,今天動土也是代表中科循環經濟的一個里程碑。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參加動土典禮時表示,過去一直在爭取台積電的先進製程能留在台中,對科技產業的發展及城市的就業活動有很大的效益,過去一直在協助這件事情,立盈環保公司就是台積電在循環經濟的架構底下,台積電所生產不要的東西,基本上都應該被循環再使用,立盈環保公司就是負責半導體生產之後相關廢棄物的循環再利用,對台灣的循環經濟及永續發展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台積電透過零廢中心的設立,其未來生產的東西都可分門別類一一處理,這個就是台灣環保與產業發展都能同時受到重視的最佳典範。

許正宗表示,減廢減碳跟循環經濟是政府的重要政策,零廢製造中心佔地4.5公頃,將引進五家環保設施業者,立盈環保科技公司是領頭羊,今天開工是中科循環經濟的一個里程碑,將於112年正式運轉,114年全量運轉,那時中科整個的第二廢棄物每月有1000多噸,可以處理4成,園區的事業廢棄物以前運出去的,以後希望能全部在園區裡面處理。

台中市環保局長陳益宏則感謝立盈環保願意為這塊土地付出這心血,強調這是善、有機及永續的循環,過去只考慮經濟發展,未來希望能把環境永續及人類福祉的概念,全部納入企業的DNA裡面。

立盈環保科技公司總經理陳俊琦表示,立盈主要將半導體製造過程產生的氟化鈣污泥再製成人造螢石,成為鍊鋼必需要的原料,再賣給鋼鐵廠,該廠預計明年第三季可以完工,未來每年約可處理1.8萬噸的氟化鈣污泥,處理成9千噸的人造螢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