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雲林第一個公民電廠 落腳虎尾延平里

2022/06/26 13:21

雲林第一個公民電廠將在虎尾延平里誕生,社區的風雨籃球場及活動中心都會裝太陽能發電裝置。(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第一個公民電廠將在虎尾延平里誕生,已爭取到經濟部能源局最高1000萬元補助,將在延平里社區設置屋頂型的太陽能發電設施,延平社區發展協會今天辦理「推動公民電廠座談會」,與社區居民溝通投資電廠的看法與意願,當場就有7、8名民眾要加入,有興趣的人更多。

延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正印表示,能源局為鼓勵民眾投入太陽能發電,推出「公民電廠」計畫,有別於過往能源政策決策模式都是由上而下,公民電廠是由下而上,從年輕學子到長輩全里民推動的運動,而虎尾延平里成為雲林第一個設置全民電廠的社區,延平社區發展協會也獲選經濟部再生能源公民電廠示範獎勵金60萬元。

王正印表示,公民電廠屬於綠電,在屋頂加蓋太陽能發電,目前社區中的活動中心及風雨籃球場在虎尾鎮公所的支持下,會加入綠電發電,更歡迎延平里民加入綠電行列,由於有政府的補助,民眾加入公民電廠,在售電所得上,會比一般與民間廠商合作來得高。

因為這是全民運動一起投入建置太陽能電廠,將是50%經濟部能源局獎勵出資、20%企業或地方政府贊助、30%(含以上)民眾須自掏腰包來建置電廠,另外因為虎尾延平社區居民想要建置太陽能電廠反應相當踴躍,但公民電廠經濟部能源局補助經費將以1000萬元經費為限,如果公民電廠建置費用有超出獎勵建置經費1000萬元,則不可再額外透過專案向經濟部能源局做經費補助申請。

與會的民眾對這場新的投資模式很有興趣,最關心的是後續利潤分配比率等相關問題,當場就有7、8名民眾要參加,有興趣的人更多;王正印表示,如果公民電廠能順利設置,將來會成為雲林的示範點,並將成功的模式複製到其它社區。(16:30更新)

雲林第一個公民電廠將在虎尾延平里誕生,社區的風雨籃球場及活動中心都會裝太陽能發電裝置。(記者詹士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