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應關注!聯電、格芯都赴星擴廠 台積電評估中

2022/06/25 17:28

晶圓代工格芯新加坡廠房。(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加坡正在積極扶植高端製造業,通用電氣今年開始在當地使用3D列印機器來維修飛機發動機的葉片,美國晶圓代工格芯新廠預計2023年投產。而德國晶圓製造商Siltronic AG和聯電也宣布新廠擴建計畫,台積電則展開評估。外媒盛讚,新加坡製造業已經東山再起,2021年製造業佔GDP比重已上升至22%,並位居世界第4大高科技商品出口國。

《華爾街日報》報導,新加坡自1965年獨立以來,一直在尋求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業,也取得一定的成功。星國製造各種各樣的產品,小到火柴、魚鉤,大到福特汽車,但隨著工資不斷上漲,部分生產線被迫外遷。

1970代末,怡和合發旗下一家生產Mercedes-Benz汽車的工廠停運,當地變成住宅地產開發項目。1980年,福特汽車新加坡工廠停產,如今一座二戰博物館。到了2000年代後期,新加坡搖身成金融中心,經歷製造業衰退。2013年新加坡製造業佔GDP的比重從2005年的27%降至18%。

在疫情及地緣政治風險下,新加坡又開始搶進汽車及高端製造業。BioNTech SE在2021年5月曾宣布,將在新加坡建立一家新工廠,每年生產幾億劑的新冠疫苗。美商生命科學公司10X Genomics 看中星國人才和專業技能,其新加坡分部的液體分配機器人將極微量的化學試劑注入試管,然後由機器手臂給試管封蓋並裝箱備運。

近年因晶片荒,半導體產業更是星國搶攻焦點,美國晶圓代工格芯新廠預計2023年投產,德國晶圓製造商Siltronic AG和聯電也宣布興建新廠計畫。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還力邀台積電前往加碼投資設廠,台積電也回應正積極展開評估。

報導指出,新加坡以稅收減免、研究合作、工人培訓補貼等措施,支持本土製造商及跨國公司,吸引高度自動化的工廠,製造業得以東山再起。新加坡官方數據顯示,2021年製造業佔其GDP又爬升至22%,並成為世界第四大高科技商品出口國,高於美國。

企業高管們認為,新加坡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政府態度友善,提供低稅率,加上會說英語的科學、工程和數學人才以及製造業經理人為數眾多。同時新加坡的知識產權保護法可以信任,不像在中國,需要擔心合作夥伴抄襲自己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