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膨Q3可望觸頂?外商投信:股市或有轉機

2022/06/25 13:53

今年全球第三季經濟恐持續面臨通膨升息等挑戰。瀚亞投資表示,通膨可望在第三季觸頂回落,股市轉機可望發生。(法新社)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今年全球第三季經濟恐持續面臨通膨升息等挑戰。瀚亞投資表示,通膨可望在第三季觸頂回落,股市轉機可望發生,美國科技股與印度市場值得逢低進場布局,日本股市也有機會有強勢表現;但第三季仍局勢動盪,建議投資人採取多元資產配合平衡分散之策略。

瀚亞投資海外投資部協理林庭樟表示,美國整體通膨可望在第三季開始緩步回落,可望解除因大幅升息力道而導致經濟衰退的疑慮,股市轉機可望發生在第三季。整體而言,修正過後的美國科技股與印度市場,值得投資人逢低進場布局。

林庭樟進一步說明,美國企業2022年及2023年的盈餘年增率可達8%及6%,景氣持續增長而非進入衰退。鑑於庫存修正已開始成為共識,但因結構性的利多因素並未改變,例如雲端、AI、電動車及自駕車、5G及物聯網,預料循環性的修正結束後,仍會回到結構性成長軌道;另也看好升息環境中的美國高股利成長公司表現。

林庭樟再指出,成熟股市另看好日本,挾著寬鬆貨幣政策環境、弱勢日圓趨勢,加上企業獲利盈餘好轉、股市本益比長期偏低等條件,有機會持續強勢表現;新興市場則首選印度,總經與產業數據已明顯走出疫情影響外,更逐漸回到原本新興市場高速成長的趨勢上,印度央行在顧慮強勁增長之下可能引發的通膨,因而預先所做的升息動作,可謂是「短空長多」。

展望第三季全球投資市場,瀚亞投資(新加坡)首席投資長馬浩德(Bill Maldonado)表示,美國等成熟市場經濟體處於後景氣循環的過渡期,現在斷言經濟衰退仍言之過早;目前看來,未來升息可能使美國經濟成長陷入衰退,而新興經濟體面臨輸入性通膨挑戰,下半年需留意各國央行鷹派貨幣政策下的經濟變數,尤其第三季局勢動盪,建議保持靈活的投資策略。

瀚亞投資認為,通膨可望第三季觸頂回落,利空逐步鈍化,亦有機會在波動中尋找轉機標的,提醒投資人採取「多元資產」配合「平衡分散」之策略。

固定收益方面,馬浩德表示,固定收益資產估值已較今年初更有吸引力,尤其是美國信用債,美國投資級債因殖利率上升及利差擴大而增加吸引力,與歐洲相比,美國受烏俄危機影響更小,償還債務能力亦更高;另一方面,美國經濟前景仍具支撐力,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可能在下半年獲利。

瀚亞投資固定收益部主管周曉蘭也表示,隨著公債殖利率大幅彈升,美國投資級債殖利率已超過4%以上,非投資等級債更超過7%,「均已來到金融海嘯後的相對高點」,依照歷史經驗來看,在目前殖利率水準進場投資,後一年投資報酬分別達到雙位數的報酬收益,長期投資將更有利。

周曉蘭認為,公債殖利率下半年仍有上行壓力,但預期漲勢將不如上半年,信用債利率風險下滑,惟景氣放緩下,需要留意公司債的信用變化;至於非投資等級債的淨利差已處於長期平均以上,足以彌補違約損失。再從資金面來看,近期資金回流陸續全球非投等債,例如美元非投等債近期流入36億美元,為今年最大的淨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