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大摩:自行車需求強 巨大、美利達具吸引力

2022/06/24 10:55

大摩報告表示,鑑於消費者對健康、環保交通和戶外活動的關注,自行車製造商看到強勁的潛在需求,成長前景維持不變。(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表示,鑑於消費者對健康、環保交通和戶外活動的關注,自行車製造商看到強勁的潛在需求,成長前景維持不變。自行車廠看到運力緊張的情況正逐漸緩解,而零組件供應的改善可能需要一定時間。

僅管過去2年受疫情影響,基數較高,自行車大廠巨大(9921)和美利達(9914)仍預計2022年營收將出現正成長,這與市場預期2加自行車廠營收或獲利可能下滑的看法相反。大摩注意到巨大在今年前5個月的營收,與2020年同期高42%,美利達高40%,但2家公司股價仍處於2020年第3季的水準,表明市場對2022年剩餘時間的成長前景信心不足。

上游自行車零組件製造商的銷售仍保持彈性,僅管一部份受到中國封鎖的影響,這表明至今為止下游需求良好。以大摩預估的每股盈餘來計算,巨大目前本益比約14.2倍,美利達為16.6倍。僅管近期出現反彈,但大摩認為這2支股票仍看起來很具吸引力,過去這1個月巨大漲7%、美利達漲12%,同期台股大盤跌5%。

巨大高層指出,僅管2021年基數較高,且日前中國處於封鎖狀態,仍看到OE市場穩定成長,美國和中國的OBM(自有品牌製造)銷售成長也良好。巨大認為,消費者對健康和環保交通的關注,加上電動自行車的創新,將推動產業結構性成長。巨大指出,運輸能力有所緩解,但零組件供應的流動仍艱難,平均交貨時間大於6個月,有些甚至長達20個月。

美利達則指出,高階自行車和電動車的需求仍強勁,僅管產量受到供應限制。美利達認為,今年第2季中國封城的影響有限,6月的銷售主要受台灣疫情的影響,該公司1500名員工中,約700人被感染,導致本(6)月數百名員工被隔離約2週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