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炸竹科等於打垮美國?澳洲記者2001神預言

2022/06/22 08:33

澳洲記者克雷格(Craig Addison)2001年出版的《矽屏障:台灣最堅實的國防》一書,談到台灣與美國高科技業的關係非常緊密,台積電扮演的角色更是至關重要。(圖擷取自網路)

想打垮美國 炸掉台灣竹科就好了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記者克雷格(Craig Addison)2001年出版的《矽屏障:台灣最堅實的國防》一書,談到台灣與美國高科技業的關係非常緊密,台積電扮演的角色更是至關重要,如今20年過去,書中一些內容得以印證,台灣半導體產業確實更加鞏固在國際上的地位。

出生於澳洲雪梨的克雷格,大學主修傳播畢業後一直擔任記者,在雪梨工作9年後,來到香港研究亞洲電子產業,其出版的《矽屏障:台灣最堅實的國防》一書,首先提出「台灣矽盾」的觀點,

克雷格過去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指出,過去1996年中共在台灣海峽試射飛彈,或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時,美國那斯達克證券市場都以大跌回應,顯示當台灣下游資訊供應鏈出現問題時,美國上游廠商也深受其害。

研究半導體產業長達17年的克雷格表示,台灣掌控全球最先進的晶圓廠,若突然失去生產或運送矽晶圓的能力,將對全球產生震撼影響。他認為,矽晶圓不僅是台灣最強的優勢,也是對抗中共政權的最佳屏障。

這本書直接以經濟的角度,去陳述兩岸敏感的政治議題。欣銓科技董事長盧志遠更曾向克雷格表示,如果想打垮美國,其實只要炸掉台灣的新竹科學園區就好了。而克雷格之後也真的將此一觀點放在他自己的網站上。

為克雷格寫中文推薦序的盧志遠表示,1993年他還在擔任工研院電子所副所長時,克雷格來找他談台灣的次微米計畫, 兩人是在那時認識的, 之後克雷格當上《亞洲電子業(Electronic Business Asia ) 》月刊總編輯時,也經常向他詢問一些看法。

克雷格談到過去在香港擔任總編輯時,挖掘不少亞洲有潛力的公司,以及來自台灣許多令人尊敬的企業家,這當中他最推崇的是張忠謀,認為其所帶領的台積電是亞洲第一強公司,聯電也令他印象深刻。

對於台灣IC設計公司,克雷格當時提到威盛電子,儘管很多人佩服威盛敢與英特爾對抗,但他認為晶片組是個艱辛行業,單靠這一產品難以生存,認為威盛一定要找到在通訊或其他領域的市場,才會更加茁壯。

對於中國半導體產業,克雷格當時認為,儘管中芯國際可能成為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但要與台積電、聯電競爭,就像是「小老鼠與大象」的對比,很難追上台灣。

克雷格談到過去在香港擔任總編輯時,挖掘不少亞洲有潛力的公司,以及來自台灣許多令人尊敬的企業家,這當中他最推崇的是張忠謀,認為其所帶領的台積電是亞洲第一強公司。(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