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是穿越!中國救房市 已15市發「房票」 還有用大蒜、小麥換房

2022/06/22 07:54

中國鄭州市發房票救房市。圖為2021年5月洪災時,大量車子停在高架橋上空拍畫面。(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房市在中央連續強力打壓之下,接近窒息,各地方自救,奇招一堆,其中,河南鄭州市本月20通過發行「房票」,民眾拿著房票可以換商品房,據非正式統計,中國已有15個城市發「房票」想救房市,而商丘及開封市都是建商促銷活動,用小麥、大蒜可以換房,快速成為微博熱搜。

綜合中媒報導,鄭州市政府在6月20日發布《鄭州大棚戶區改造項目房票安置實施辦法(暫行)》。重點就對市中心區被徵收戶的居民發放「房票」,居民拿著房票可以購買商品住房,雖是實品制,但有安置補償權益金額8%獎勵,且不計入家庭限購套數。

官媒《中新經緯》在報導房票新聞時,還用題「不是穿越」來酸窘境,據其截至目前的統計,包括信陽、宜賓、常熟、江陰、溫州、南京市溧水區、鄭州等15個城市發行「房票」,而這種情況正式增加中。

另外,中國網民最熱門的購房消息則是河南的大蒜及小麥換房。

河南商丘市民權縣一個新開的河畔洋房建案,推出「2元一斤,小麥換房」(人民幣計價,約折合台幣8.6元0.5公斤的小麥換新住房)最高可抵16萬元人民幣(下同,約68.8萬台幣)房款。還有一個建商促銷案是河南開封市杞縣,同樣是新建案,建商推出的「5元一斤,大蒜換房」(約折合台幣20.5元0.5公斤的大蒜換新住房),最高可抵10萬元(約43萬台幣)。

據開發商的說法,收購價比當地市價高,以此來爭取農民買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