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險申訴暴增 評議中心2個月湧入近5千件

2022/06/22 07:49

根據評議中心統計,防疫險相關險種之申訴案件,今年截至6/15已經近5千件。圖為評議中心官網。(記者王孟倫截圖)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今年度截6月15日為止,已經接獲防疫險保單之申訴案件為4948件,由於今年申訴絕大多數是從四月中旬才湧入,因此,僅2個月左右時間,防疫險申訴已經累計接近5千件。

根據評議中心公布統計,有關受理新冠肺炎疫情有關之防疫險種之申訴案件,去年全年僅189件,但今年截至5月19日為1496件;而最新統計,今年截至6月15日為4948件,等於近一個月大增3452件,成長幅度達2.31倍。

此外,據瞭解,今年防疫險之申訴案件絕大多數是從4月中旬左右,也就是確診人數開始暴增,且防疫政策從「清零」轉為「共存」之後,因此,若截至6月15日計算,實際上,防疫險等於2個月就大幅增加4千9百多件。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民眾若投保防疫險而有衍生爭議,除了透過評議中心申訴外,有的會向消保官、有的會直接跟保險公司,也就是說,實際申訴數字是大於評議中心的統計。

林志憲指出,已經要求各保險公司在其網站公告揭露防疫險的申訴案件,公司公布的數據是最大化、且最正確的。

根據金融消費評議之申訴流程,消費者必須先向原金融機構提出申訴,並於30天內回覆,若仍不服公司處置,再向評議中心申請評議;換言之,保險公司必然會掌握民眾申訴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