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台積電完勝絕招 狠甩三星糾纏

2022/06/21 07:50

台積電先進製程3奈米(N3)將在下半年量產。(歐新社)

台積電高階製程N3、N2將問世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擁有「護國神山」美譽的台積電,除了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領頭羊,更是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握有全球超過5成的市占率,不止如此,近年美國、日本也先後要求台積電赴當地設廠,可見半導體供應鏈的穩定性越來越受到國際重視。

台積電第一個3奈米製程節點(N3)將在下半年量產,並在近幾年陸續推出其他4種N3節點的延伸製程,共計將有5個製程,包括:N3、N3E、N3P、N3S以及N3X。至於台積電2奈米製程也將按照計畫於2025年後量產。

N3延伸製程以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技術,極大化增強設計靈活性,提高電晶體密度、優化晶片效能並改善功耗,使產品能夠達成快速上市與量產的目標。

蘋果M2晶片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圖/網路)

蘋果新品 台積電成大贏家

除了先進製程技術持續推進,由於台積電生產的晶片品質穩定,使其在全球擁有5、600家核心客戶,其中更包含科技巨擘蘋果(Apple)。今年9月即將亮相的蘋果iPhone 14,新品搭載的處理器晶片代工訂單,台積電仍是最大贏家。

此外,蘋果本月初還在開發者大會(WWDC)上發表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的M2晶片,據消息人士透露,備受矚目的蘋果M2 Pro晶片,也將在今年稍晚以台積電3奈米製程量產,顯示出雙方合作關係非常密切。

業界人士分析,台積電3奈米製程技術優於三星。圖為台積電半導體晶片示意圖。(彭博)

良率問題、競爭關係成三星弱點

隨著3奈米技術之爭進入白熱化,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日前高調宣布,最快於本月開始量產3奈米製程,有意超車台積電搶先投產,較勁意味濃厚。

不過,有業界人士以電晶體密度、效能等層面分析,認為三星3奈米恐與台積電4奈米,以及英特爾的Intel 4製程技術相當,研判在3奈米競爭中,台積電仍更勝一籌。

不止如此,身為三星大客戶之一的高通(Qualcomm),近日發布採用台積電4奈米生產的5G旗艦晶片「Snapdragon 8+ Gen 1」,與採用三星4奈米製程生產的「Snapdragon 8 Gen 1」相比,台積電生產的晶片在中央處理器(CPU)與圖形處理器(GPU)的效能都大幅提升,顯示台積電的製程技術優於三星。

儘管三星能搶先台積電投產3奈米製程,良率偏低仍是三星必須解決的棘手問題。此外,由於三星擁有自家半導體產品,與專攻晶片代工的台積電性質不同,多少會與客戶產生競爭關係,即使三星已於2017年將晶片代工業務部門獨立出來,但能否讓客戶安心,恐怕還有待商榷。

與專攻晶片代工的台積電不同,三星旗下擁有自家半導體產品,恐與客戶產生競爭關係。(路透)

內憂外患兼具 三星營運面臨逆風

自去年底起,三星除了高層人事出現大洗牌,集團還將旗下手機及消費電子事業合併,有意把經營重心轉向半導體,全力與台積電競爭。

然而,在全球晶片代工市場中,三星市占率長期徘徊在18%,難有明顯突破。此前有韓媒分析,三星除了製程良率不高,未能成功開發第5代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也是一大致命傷。

且三星近年歷經先進製程發展不順,又遇上系統遭駭、客戶資料失竊,以及先進製程數據疑似造假等負面消息。更有三星員工透露,公司內鬥文化嚴重,研發資源短缺,再加上高層面子文化等弊病,導致半導體設計與代工事業發展停滯。

各國紛紛投入自產晶片行列,恐改變原先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分工模式。(路透)

自研晶片潮來襲 台積電地位備受考驗

雖然三星在產能與良率仍與台積電有一段差距,不過以三星的財力、企圖心與技術實力來看,仍是少數能在先進製程技術領域,與台積電抗衡的對手之一。更被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稱為是「可畏的對手」。除此之外,三星除了在報價上具有優勢,也擁有能夠量產先進製程的技術,仍有機會從台積電無法消化的訂單中分到一杯羹,如7奈米製程。

與此同時,台積電同樣面臨遠憂與挑戰,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全球對戰略物資的定義改變,半導體產業已成為各國爭相投入的戰場,未來台積電的模式可能會在各國被複製,再加上其他同業如:英特爾、三星,也不會一直停留在舊有的技術,預期這場全球半導體鬥爭將會越演越烈。

受疫情衝擊,全球晶片荒已持續近2年。(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