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封烏黑海釀糧食危機 歐盟外長燒腦找解套

2022/06/20 16:43

歐盟外長今日召開會議,以尋求俄國解除烏克蘭糧食封鎖。(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各國外交部長將於今日(6/20)在盧森堡進行會議,將針對世界糧食危機商討因應策略,以尋求俄國解除黑海港口封鎖,釋放滯留在烏克蘭數千萬噸的糧食。

據《路透》報導,歐盟或將配合聯合國促成一項促進俄羅斯食品與化肥出口的協議,以換取恢復烏克蘭的海上出口,當然前提是俄羅斯同意。土耳其與俄國和烏克蘭都保有良好關係,土耳其官方因此表示,若協議達成,它們樂於在兩者之間的觀察機制中發揮作用。

歐盟官方指出,目前尚不確定是否會採取軍事行動以確保此類交易,未來是否需要為這些商船提供護航,仍是個問號。

同時一名歐盟官員指稱,歐盟會員國之間仍將就新一波對俄制裁進行談判,其他新措施並不會急著處理。

烏克蘭是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之一,自俄羅斯侵略並封鎖港口以來,有超過2000萬噸的糧食囤積在此。俄羅斯當局則否認對世界糧食危機負有責任,並將原因歸咎於西方經濟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