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抗中法案近3000頁 中國最怕這個....

2022/06/20 07:25

美國為遏制中國高科技發展所推出「兩黨創新法案」,估計多達43%的美國對中投資將遭到審查。(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為遏制中國高科技發展所推出「兩黨創新法案」即將進入最終階段,傳出內容高達2、3000頁,幾乎全是衝著中國而來,估計多達43%的美國對中投資將遭到審查,美中脫鉤聲浪再起,中國最憂心的就是半導體全面脫鉤、晶片斷炊。

BBC及中媒財新網今日不約而同解析美國跨黨派抗中法案-「兩黨創新法案」,這項法案被稱為「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工業法案之一」,目的是提升美國的科技研發能力,維護美國供應鏈安全,以應對中國等國的競爭壓力和威脅。參議院去年6月通過後,今年2月,眾議院通過的版本涉及投資金額更大。

為執行這項高達2、3000頁法案,美國政府將建立一個「國家關鍵能力委員會」的跨部門委員會,審查涉及晶片、AI、航空航天、機器人、能源、醫療、電子通訊、國防等領域的投資。

研究機構估算,未來可能有多達43%的美國對中投資將遭到審查,美企在中投資也將面臨監管,面對如此高的投資壁壘,外界認為美國釋出中美「脫鉤」訊號。

其中,對美國晶片行業520億美元的投資、對中國高科技出口的管制,以及對美國海外投資審查等內容,都受到相關行業高度關注,中國最憂心的就是半導體及晶片管制。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副總裁白石(Jimmy Goodrich)接受中媒財新採訪時強調,SIA尊重美國政府的戰略目標,也理解某些半導體的確有「雙重用途」,終將被納入出口管制。

白石建議,對非敏感商用晶片不應該受到出口管制,美國政府應該繼續專注於那些明確用於特殊軍事系統的一小部分技術,避免廣泛的單邊限制,而且美中之間,晶片行業仍會有高度的相互依賴,「這些經濟聯繫將繼續存在,因為它們太重要了,以至於不能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