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惜一切降通膨 Fed官員瓦勒:支持7月升息3碼

2022/06/19 16:59

Fed理事瓦勒(Christopher Waller)表示,支持Fed在7月會後再升息3碼,抑制通膨。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明尼亞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後,美國聯準會(Fed)理事瓦勒(Christopher Waller)也表示,將「採取一切手段」將通膨壓低至Fed設定的2%目標,支持Fed在7月會後再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來對抗通膨。

 瓦勒上週六(18日)出席達拉斯舉行的計算經濟學協會(SCE)會議時表示:「如果新出爐的數據如我所預料,我將支持在7月會後採取類似規模的行動,Fed在重建物價穩定上已把籌碼全部押上。」

 美國通膨處在逾40年最高,已使Fed決策官員在5月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幾乎全部同意升息3碼,創1994年以來最大升幅,只有1人投票支持升息2碼,使聯邦資金利率來到1.5%至1.75%之間。Fed決策官員目前預期今年底利率將達到3.4%,但在1年前,絕大多數官員還認為必須保持趨近於零的利率直到2023年。

 Fed主席鮑爾17日表示,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對恢復物價穩定的承諾是無條件的(unconditional)。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波斯提克(Raphael Bostic) 當日也指出,將「採取一切手段」將通膨壓低至Fed設定的2%目標。

 美國5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飆升8.6%,創1981年來最大漲幅,打破通膨率已經觸頂的預測。Fed偏好的通膨指標4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仍高達6.3%,遠超過其2%通膨目標。

 瓦勒表示:「這是我最擔心的事情,迅速調高利率至中性水準,並進入限制性領域,在減緩需求和抑制通膨方面是必要的。貨幣政策緊縮可能使失業率由目前的3.6%升高至4%至4.25%之間或更高,但我的目標只是減緩經濟,越來越多人擔心Fed升息會造成衰退,這有點多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