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業最年輕!尹崇堯升任南山人壽董座 尚須金管會同意

2022/06/15 21:55

年近40歲的尹崇堯當選南山人壽董座,但這項人事案仍須經過金管會事後審查。(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之子、南山人壽副董事長尹崇堯今天當選董事長,年紀還不到40歲的他,是當前金融機構最年輕的董座;不過,依規定,金融機構負責人尚需經過金管會核准同意這一關。

南山人壽今天股東常會報告,2021年營運績效表現亮眼,合併資產規模達新臺幣5.3兆元,合併稅後淨利達597億元,較2020年底成長60%,雙創歷史新高。

南山人壽今天上午舉行股東會、進行董監改選,下午隨即舉行董事會;一如之前市場預期,原董事長陳棠功成身退,完成階段性任務,尹崇堯升任南山董事長。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表示,依規定,保險業負責人採取「事後審查制」,也就是說,由董事會選出來的董事長是立即生效,但須在15日內陳報金管會審查。

其實,早在今年3月,即傳出尹崇堯將出馬擔任南山人壽董事長,並且將參選壽險公會理事長,他當時即展現雄心,強調南山可以扮演業界與主管機關的溝通橋樑,目前正在向各家壽險公司進行請益,希望凝聚整合業界意見。

外界也認為,升任南山董座將更有助於他爭取壽險公會理事長一職。

回顧過去,由於南山人壽新系統問題,金管會在2019年9月不僅重罰3000萬元,更把當時董事長杜英宗停職兩年;尹崇堯當時被推派代理董事長一職,但金管會保險局認為尹的歷練尚不足,駁回這項人事案。

尹崇堯後來於2019年12月轉任南山人壽副董事長,至今已經兩年半,不僅深入決策核心及實際掌舵公司經營,但根據規定,金管會仍將審查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

若尹崇堯順利獲得金管會同意,72年次、年近40歲的他,將成為全國最年輕的金融機構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