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多食品遭禁出口 專家憂稻米是下一個

2022/06/13 08:51

行業觀察人士擔憂,稻米可能成為下一個禁出口的產品。(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過去幾個月,食品價格不斷上漲導致多國推出禁出口令,行業觀察人士擔憂,亞洲人的主食「稻米」,可能成為下個禁出口的產品。

《CNBC》報導,從小麥等穀物,到肉類、油類,許多食品價格已飆漲,是因過去1年中,肥料和能源成本上漲,加上俄烏衝突所導致的。下達食品禁出口令的國家包括印度、烏克蘭、印尼。

據上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公布最新5月食品價格指數數據,國際稻米價格連5個月攀升至12個月高位,因此專家擔憂,稻米可能會成為下個被禁出口的產品。

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研究員樂伯得(David Laborde)表示:「我更擔心印度可能在幾週內對稻米實施出口禁令,因為他們在考慮小麥和糖之後,可能會做的讓人出乎意料的行動。」

野村控股經濟分析師瓦爾瑪(Sonal Varma)則表示,要再監控未來稻米價格,因為小麥價格上漲,可能有些人轉用稻米替代,這樣會增加稻米的需求,降低現有的稻米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