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信義店不續租? 誠品急發聲明:尚未收到統一企業任何回應

2022/06/08 19:10

針對信義店是否不續租,誠品急發聲明,表態尚未收到統一企業任何回應。(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針對統一(1261)宣布取得統一國際大樓商場22.9861%持分,外界解讀為「信義店明年底不再續租」,誠品今(8)日傍晚特別發布聲明稿,嚴正表態「本公司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收到房東代表人統一企業任何正式回應。」

誠品三大聲明包括,第一,誠品信義店 17 年前以當時高於同業之固定租金與營收抽成(保證營業額50億抽成9%)承租信義店,18年付租達 80 億元,即使疫情嚴重時期,統一對於降租始終「礙難同意」,誠品生活也持續穩定付租。

第二,2020年10月統一發函各家房東公司(統北字第 109006 號),在誠品生活已先提出保證營業額50億抽成 9%、加計停車場合計4.7億(後來增加至4.8億) 的條件下,統一卻提案其關係企業以保證營業額30億抽成 8%、未計停車場租金合計2.4億承租信義店現址。統一關係企業相較誠品生活所提續租條件,10年內將使所有房東固定租金短少達24億元。

第三,誠品提出的續租條件是50億內不論營收為何,均保障房東收取高額固定租金至少4.8億。統一關係企業則以誠品生活支付的一半固定租金2.4億作為固定租金,

即使其營業額達50億,年度累計租金合計仍比誠品少3000萬元,至於營業額超過50億之外的部分,誠品更提出抽成條件優於統一關係企業。

第四, 鑒於營收因外在環境變化與經營業種不同,具有高度變動性,各家房東均知實收之固定租金對股東權益方具實質穩定保障。誠品始終不願觸及上述議題,然而礙於所謂匿名消息人士之放話舉動所造成的不實轉載,已嚴重損及誠品相關合作夥伴之認知,必須澄清如上。

誠品最後也期盼,為避免不實流言散布,誠品生活再次強調願以公開透明的方式進行租賃條件比較,謹請統一等上市公司願意正視並維護廣大股東權益,願意再次考慮全球最大繁體中文書店存在之社會效益,給予誠品生活一個公平考試的機會,這是誠品生活對於上述廣大顧客、出版社與品牌廠商所有合作夥伴應努力盡到的責任,敬請統一企業、統一超商、台南紡織、太子建設四家房東公司予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