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海外設廠 傳出義大利列入評估

2022/06/08 08:26

台積電今舉行股東會,在歐洲設廠地點新傳出義大利也有可能是台積電評估建廠的國家。(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股東常會今(8)日登場,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可望對產業前景等釋疑,另海外設廠也將是股東關注焦點之一,除了美國與日本廠之外,在歐洲設廠地點新傳出義大利也有可能是台積電評估建廠的國家。

台積電今在新竹國賓大飯店舉行股東常會,由董事長劉德音主持,考量群聚感染風險及場地限制,主要會場在10樓召開,公司並包下多層樓讓到場股東在房間觀看直播,股東會將提供線上直播,讓未能到場股東可參與。

台積電股東會向來是市場焦點,也牽動股市走勢,今股東會議案包括去年營業報告、盈餘分派、員工酬勞及分紅與董事酬勞分派、募集無擔保普通公司債、買回公司股份執行情況、核准發行限制員工權利新股案等。

中國疫情導致封城,加上俄烏戰爭、通膨引發美國升息,已引發半導體產業雜音不斷,包括消費電子產品需求降溫、供應鏈客戶庫存與砍單等利空消息不斷,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恐下滑、成長受影響,市場種種疑慮將有待劉德音、魏哲家釋疑。

另台積電海外設廠也將是股東關注焦點之一,除了美國與日本廠之外,在歐洲設廠地點既先前評估德國之後,近日新傳出義大利也有可能是台積電評估建廠的國家。對於德國設廠,台積電先前指出進行早期評估,後來沒有具體進展;對於義大利建廠,台積電回應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目前沒有相關計畫。

義大利媒體「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報導,台灣代表團曾聯繫義大利政府,討論在當地興建晶圓廠事宜,投資額估為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150億元),可直接創造3千個工作。不過,業界認為,歐洲建廠與生產成本不亞於美國,當地政府若沒有高額補助,台積電應該不會貿然前往投資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