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賠怕了!產險業「旅平險附加疾病」研議將法傳列除外責任

2022/06/07 14:49

兆豐保險早已在國外旅遊升三級警戒時,就已停售海外旅平險。(記者李靚慧翻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疫情延燒逾2年,各國政府逐步開放邊境,在開放旅客入境的同時,也要求旅客需投保足額的醫療保險,不過,才在防疫保單慘跌的產險業,多家業者已研議要將「法定傳染病」列入海外旅平險附加突發疾病的「除外責任」範圍,甚至如兆豐保險,早已在國外旅遊升三級警戒時,就已停售海外旅平險。

悶了2年的國人,極度企盼能在今年開放出國觀光,但不只歐洲申根簽證地區,要求旅客必須投保足額醫療險,正在規劃開放旅遊的日本政府,也要求外籍旅客未來需「投保醫療險」,以免在當地染疫無力支付治療費用。

對國內各產險業者而言,屬於「傷害險」的「旅遊綜合保險」原是重要的產品,根據產險業業績統計,2019年疫情爆發前,產險業一年「傷害險」保費收入高達192億元,國人在國內旅遊不會投保的旅平險、旅遊綜合保險,只要出國都會乖乖投保,產險業的保費收入也年年成長。

不過,在疫情爆發後,考量到各國班機班次大砍,就連國內旅遊也常因為一人染疫全團取消,各家業者不但全面將「旅遊不便險」下架,兆豐保險更早在海外旅遊發布三級警戒時,全面停售海外旅綜險、海外旅平險,算是警覺性最高的業者。

至於其他多數產險業者,目前網路投保仍提供海外旅平險,但考量到即將開放海外旅遊,但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力強、染疫機率高,內部多在評估,是否要將「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列為海外旅平險附加海外突發疾病的除外不保項目,甚至不准附加海外突發疾病。

目前的業者提供的海外旅平險,降低風險的方式,是壓低海外旅遊傷害醫療及門診醫療費用保險金的比例,將海外傷害醫療保額、突發疾病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限定最高僅有身故保額的10%,海外門診醫療費用保險金則僅限傷害醫療保額的千分之5。換言之,若意外身故保額為1000萬元,海外染疫的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最高僅有100萬元,海外門診醫療費用保險金只有5000元。

業者指出,目前多家產險公司已在研究,能否將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或是covid-19列為海外旅平險附加突發疾病的除外責任,但因涉及保單變更,必須送審,初步探詢保險局意見,似乎不被接受,有業者表示,若不能列除外責任,恐怕又像防疫保單一樣「賠到爆」,考慮不排除下架,因為「不賣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