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白熱化房市進入新階段 租客競標搶房

2022/06/03 14:01

租客必須不斷出價與其他人競標才有辦法租到房子,這就是美國房市的現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後疫情時代,美國房市進入白熱化,供給短缺導致租金日益上揚,有些租客甚至必須主動出價高於房東定價的金額,才有可能租到房子,一場競標戰正在美國開打。

綜合媒體報導,費城1名房地產經紀人告訴《費城詢問報》,在客戶即將付錢帶走某物件時,卻被其他人以超出定價500美元(約新台幣1.4萬)的價碼租走,他與客戶2人直接崩潰大哭。洛杉磯另1名租客也向《洛杉磯每日新聞》抱怨,由於連續2次報價都比別人低,心儀的房子被人租走,最後必須得靠一口氣預付6萬美元(約新台幣173.88萬)等同1年的租金,才有辦法替他家人租下1棟5間臥室的房子。

Realtor.com首席經濟學家Danielle Hale說:「租客別無選擇,只能盡力滿足更高的定價,不知道他們是否負擔的起。」據報告顯示,全美前50大都市4月租金中位數已來到1827美元(約新台幣5.2萬)。

根據哈佛住房研究聯合中心的數據,越來越多的高收入租客進入租賃市場,部分原因是預售屋成本上漲,這也加劇了原本就買不起房需要租房族群的壓力。

據Redfin統計,3月全美租金年增17%之多。Redfin首席經濟學家Daryl Fairweather建議,租客應避免加入白熱化的競標市場,房東對現有租客也許也會更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