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雞可尋 新加坡海南雞飯恐斷炊

2022/06/01 16:40

馬來西亞禁止雞隻出口,新加坡餐飲業受波及。(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來西亞日前宣布於6月1號開始禁止雞隻出口,出口禁令主要是反應全球糧食危機,由於飼料價格飆漲,進而影響雞隻產能。新加坡國內雞隻十分依賴進口,約有34%來自馬來西亞,出口禁令也直接影響該國餐飲供應,使得新加坡的著名美食海南雞飯面臨停賣危機。

擁有7家海南雞飯連鎖店OK Chicken Rice的老闆譚先生(Daniel Tan)表示,馬來西亞的禁令對他來說是災難性的,原先從馬來西亞採購的活禽,不得不在1週內改用冷凍雞肉,再看顧客反應做調整,但銷售量勢必會受到影響。

馬來西亞的雞飼料主要由進口大豆和穀物組成,在全球飼料短缺的情況下,生產與供應成本提高,馬來西亞政府不得不考慮替代方案,然而低品質的飼料也影響禽類的生長速度,從而影響整體供應鏈。

馬來西亞家禽業者祖基菲里(Syaizul Abdullah Syamil Zulkaffly)表示,原先肉雞農場每年可收穫達7次,每次約可收穫4萬5千隻,今年預期只能收穫5次。並表示疫情期間已提高不少營運成本,出口禁令只會讓經營情況雪上加霜。